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取代 ◎任明信


取代 ◎任明信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的

如果把大象放進冰箱
需要三個步驟
把長頸鹿放進冰箱
就需要四個

--

◎詩人簡介

任明信,1984年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在PTT詩板以devmask為帳號活動,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本詩背景出自網路世代熟悉的一則腦筋急轉彎,想把大象放進冰箱,首先得把冰箱門打開,再把大象放進去,最後把冰箱關起來,三步驟搞定。至於長頸鹿難道不一樣嗎?那關鍵的第四個步驟,就是作為詩題的「取代」,是要記得把剛剛已經關進冰箱裡的大象拿出來。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出題者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的是,那第四個步驟是多麼地難。在這裡我們可以很淺白的直接將冰箱聯想為心,那個我們都曾經想方設法放進過什麼的地方,後來呢?放進去的東西到底是怎麼拿出來的?真的就這樣拿出來了嗎?透過詩人慧黠的探問、沈靜的語氣,原本無賴的謎語突然成了嚴肅的詩題,點出了這則笑話淡淡的哀傷。

這是一首可愛的小詩,雖不難解,卻只屬於某一個特定的世代。讀這首詩時,也許我們都會想起那個以電子郵件大量轉發罐頭訊息的年代,以及在那個年代裡,跟你說過如此一則寓言故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