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香氣 ◎許悔之


香氣 ◎許悔之

握著一枝花
你來過我的房間
又走了

僅留下
淡淡的香氣
此刻猶不忍散去

啊無邊幸福
無間地獄

--

◎詩人簡介

許悔之,本名許有吉,1966年生,台灣桃園人,國立台北工專(現改制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化工科畢業。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總編輯兼總經理。著有童書《星星的作業簿》,散文《眼耳鼻舌》、《我一個人記住就好》,以及詩集包括《亮的天》、《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有鹿哀愁》、《肉身》、《我佛莫要,為我流淚》、《陽光蜂房》、《家族》等,此外另有英譯詩集Book of Reincarnation及三人合集《台灣現代詩Ⅱ》日譯詩集等詩作外譯,並與奚密、馬悅然共同主編《航向福爾摩莎:詩想臺灣》漢英對照詩集。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在〈香氣〉一詩裡,許悔之善用了主觀性的視角來引領讀者進入他稍縱即逝的思想情境內。

第一段是看似直截了當的敘述:握著一枝花,來到房間,次句談「來過」,末句馬上接續:「又走了」。情節推展迅速,看似直承不諱,中間發生了些甚麼卻全無交待,只以握著一枝花的優雅和房間的私密留給了讀者懷想的空間。這樣有所保留的寫作手法意在言外,帶出的幽微氣氛,是其功力所在。

延續了第一段的氣氛,第二段寫得更為直白:「僅留下/淡淡的香氣/此刻猶不忍散去」,短小的一行行鋪墊,恰似使語言所乘載的意念一行行瀰漫開來。如此的香氣是伊人的體香或者花朵的香氛?雖然不得而知,卻總歸是漸漸遺失、佚散的了。而作品中的「不忍」,做為詩中之「我」的意志,也順理成章的在此刻被輕輕拉扯了出來。

若僅以一二段看,許悔之對香氣背後朦朧情感的情感流動顯然已有了十分成功的經營,然而詩人並不僅僅以此為滿足,到了結尾他又玩了一個意念的反轉:「啊無邊幸福/無邊地獄」。首句的詠嘆既是對香氣散失前種種細節的回憶與讚嘆,後句卻又因香氣的徹底失去而落入了無邊地獄。寫作手法雖簡單,卻透過對香氣失落過程的心理活動描寫而顯露出一份動人的真情,是其巧妙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