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雙人床 ◎焦桐


雙人床 ◎焦桐

夢那麼短
夜那麼長
我擁抱自己
練習親熱
好為漫漫長夜培養足夠的勇氣
睡這張雙人床
總覺得好擠
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

--

◎作者介紹:

葉振富(1956825日-),筆名焦桐,生於臺灣高雄市,曾任《商工日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副刊組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二魚文化公司、美麗殿文化公司、《飲食》雜誌等)創辦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等職務。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我可以毫不猶豫的告訴每個人,我會開始讀詩、寫詩就是因為讀了這首詩。好的詩與壞的詩某種程度上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壞的詩即使綴滿華麗的詞藻,依然像是裝扮不合時宜的少女一樣格格入,而好的詩用簡單的文字就足以讓人印象深刻、反覆咀嚼,或許會心一笑、或許黯然神傷,或許深入其中並重疊自己的生活引發共鳴。

焦桐先生首先以「夢那麼短/夜那麼長」作為對比,假設夢與夜晚同等長度,這或許是個不眠之夜吧,而擁抱自己、練習親熱,讓讀者確定了這一個夜晚只有一個人,魯蛇小弟我本人在當年對這首詩不以為意,畢業了搬離宿舍的小單人床,睡回家中的大床時才心有戚戚焉,揪竟在什麼樣的心情下寫下這樣的詩句,而這也讓我們看見一個詩人所擁有的情感也是如此大眾而平凡。

對於一個人度過漫漫長夜的勇氣,我想我們都不是用勇氣度過了,是用習慣,從和父母同寢、和兄弟姐妹、和室友,最後獨自一個人,廣義來看,其實這首詩不局限於解讀為情詩,說不準也只是一個剛搬出家中獨居學生,「睡這張雙人床/總覺得好擠/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最後一句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像是解謎一樣,呼應了整首詩和標題。

我曾在成大的大學營隊上過焦桐先生兩個小時的新詩課,那時我還沒開始寫詩,對文學的涉入也不深(當然現在也是)(你問我那幹嘛去文學營?當然是認識妹子啊!傻的啊?),焦桐先生以「詩是一種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語言藝術」、「意象是詩的基礎」等觀念為我們講述創作,而這幾句話也讓我至今仍奉為圭臬,在課堂間讀完整首詩,我深深覺得作者替他的觀念做了最好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