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如何放下 ◎葉青



如何放下 ◎葉青

你是光
但我想送你一顆太陽
讓你 累的時候
可以閉上眼睛
任它去亮

--

◎作者介紹:

葉青,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自幼聰穎,天賦過人,受父母喜愛,弟妹崇拜。國中時期家庭破碎,對心理造成陰影,埋下日後躁鬱症的種子。高中開始離鄉求學,待人熱情,交友廣闊,試圖從朋友、情人身上求取家庭無法給予的溫暖。大學期間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找到平衡。求知慾強,喜愛文學音樂菸酒咖啡茶等嗜好,樣樣都想學以專精,生活方式豪放不拘。

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靈感多來自自身經歷及所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身後由黑眼睛文化出版詩集《下輩子更加決定》、《雨水直接打進眼睛》。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葉青的愛一如他的文筆細膩而柔軟,用淺淺的溫柔文字去包覆所有生活裡巨大的絕望,一如這首如何放下讀起來並沒有太高的門檻,但閱讀過後卻讓人忍不住隨著她一起嘆息。

詩的第一句便說「你是光」,「光」一字有照耀、明亮、勇敢的正面積極的感覺,第二句作者說要送一顆太陽,「太陽」是永恆的光,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光亮,而這顆太陽也許是作者自身,由第一句的光延伸第三句的累,累的時候、疲倦的時候、想要放棄的時候、脆弱不堪的時候等等,就閉上眼睛,好好地放下那些事件、聲音或者是擾人的心緒,這個時候也別擔心因為有一顆太陽會代替你去光亮。是作者看到「你」所隱藏起來的另外一面,所以撐起一方天地可以讓「你」好好地、安心地閉上眼不去在意外界的紛擾,再回到詩名的「如何放下」,究竟是作者希望詩裡面的「光」放下又或者是不知如何放下心中的那盞「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