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洋蔥 ◎林維甫


洋蔥 ◎林維甫

我剝開洋蔥
一層又一層
就流淚了,模糊著眼睛
再也聽不下那些故事
但你說
眼淚是好的,即使微鹹
反正咖哩飯是甜的,加了很多蘋果
現在我們不要再悲傷了吧
耽誤到晚餐時間就糟了

--

◎作者簡介

林維甫,1974年次,高雄出生、台北長大,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第一本詩集《歧路花園》於2010年出版,號稱二十一世紀第一本鑄鉛活字印刷的情詩集。經營台北公館波黑美亞咖啡,過著白天喝咖啡,晚上喝酒的前中年生活。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情境也許是這樣子的:「剝開洋蔥」如剝開戀人的心,一層一層解蔽之後,詩人卻流淚了再也聽不下戀人的過往。可戀人說眼淚是好的,也許戀人感到欣慰吧——對於自己的過往,所愛的人能賦予同情與理解。生活還是要過下去的,只要我們吃的飯加了蘋果此類甜頭,生活也不需要太為難自己了。

當然詩有多種解法。第一段的角色只有詩人自己,與一洋蔥相對,獨自解讀事物、面對悲傷;直到第二段加入了「你」,也許是戀人,也許是母親,這樣一個在實實在在的生活當中提供安慰的角色,提醒詩人不要只盯著洋蔥解讀,並在這裡帶入了新物件:蘋果。如果洋蔥向來帶來眼淚,蘋果總是聖經故事裡伊甸園美好而邪惡的誘惑、希臘神話裡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眾女神爭奪的獎品、啓發現代物理的打到牛頓的最後一根稻草(很痛的稻草),是甜頭,是目標,是靈感,只要生活這個大鍋裡還有蘋果,讓我們都不要耽誤到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