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午後書店告白 ◎林婉瑜



午後書店告白  ◎林婉瑜

穿粉紅色圓點襯衫的那男人頻頻望我
我怎麼可能愛他呢
怎麼可能
我不喜歡以為自己是草莓的人
 
我們從「生活餘暇」走到「戲劇舞台劇」
從「時尚」走到「中國古典」
櫸木地板上的格線一向被忽略
沿著格子前進
你在47
我在18
被擁擠切分的人生
我們各據兩岸
還要這樣眺望多久呢 

翻閱我
我已閒置得太久
我答應不做艱澀拗口的辭海之類
漫畫或筆記書好了
塗鴉比較多的話
讀者也輕鬆
左邊的少女禮儀須知 右邊的育嬰寶鑑
都時常被抽走
翻閱我
即使我是熱帶魚飼育手冊 河豚食譜
我是你人生不可缺的營養
即使微量

你舉起杓子敲打:牛肉
牛肉在哪裡牛肉
呼叫牛肉
天空下雨 我被雨水滴傷了
你願意和我一起寂寞嗎
我是說,剩下的半輩子
拿你的寂寞
陪伴我的

終其一生我不過是在期待一個瞭解
為此我提供各種途徑竟然還寫詩
如果你願意
就從「戲劇舞台劇」那一櫃過來吧
我的寂寞驅使我同意
你就迫降在這裡

--

◎詩人簡介

林婉瑜

  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www.poem.com.tw 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一首可愛的詩。不是造作出來而是一種自然流露的、少女的可愛感。詩名叫〈午後書店告白〉,就像它所承諾的那樣,這是一首關於告白的時刻,準備釐清兩人的曖昧空間,大概就是這樣的詩。

  也因此,從一開始出現的粉紅色圓點襯衫男人,就被這個「我」吐槽:「我怎麼可能愛他呢怎麼可能/我不喜歡以為自己是草莓的人」,哎,在讀者們已知準備告白的前提下,這種「不喜歡不喜歡」也就是一種傲嬌而已。

  於是兩人在書店裡各自來去,專心看書或偷閒窺探彼此,這畫面既視感之強烈啊⋯⋯無論生活或戲劇,都很容易想見。你在47我在18,這需要有點空間感,以30櫃為單位切分,女生在看著第18櫃的書,男生碰巧在另一邊的平行位置(47=30+17,也就是另一邊數來的第17櫃),中間隔著走道,人潮流過,「被擁擠切分的人生/我們分據兩岸/還要這樣眺望多久呢」。

  在書店,作為寄託比喻與抒情的主象徵物,自然也是書。以不同書櫃間的行走暗喻兩人發展,以書比喻自己的狀態,她寧可不做艱澀拗口的辭海(儘管她如果想要的話是可以),寧可讓自己平易近人。少女禮儀須知與育嬰寶鑑,剛好兩個端點。熱帶魚是華麗且熱鬧,河豚美味但要小心有毒。最後收在「我是你人生不可缺的營養/即使微量」,簡言之就是,快點把我拿起來,你這鈍胎!

  就這麼你等我我等你,兩人才會還處在曖昧狀態。接下來突然殺出的牛肉讓人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貌似是個生活片段,兩人一起煮菜,與接下來的「天空下雨 我被雨水滴傷了」有點無法銜接。要強解也未嘗不可,但姑且還是當作是另一種撕裂的畫面感,我在這裡想我的心事,你在那裡叫你的牛肉,快點發現好嗎?「你願意和我一起寂寞嗎/我是說,剩下的半輩子/拿你的寂寞/陪伴我的」,說得夠清楚,準備告白了。

  末段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如果你願意/就從「戲劇舞台劇」那一櫃過來吧」,我們不要再演戲了。「我的寂寞驅使我同意/你就迫降在這裡」,迫降兩字用得巧妙,並不是滑順的停止,而是轟然地降臨。儘管你迫降在我的世界裡,但我同意你這麼做。無須多餘地宣告我愛你。這允許成立的本身,就是愛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