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天機 ◎白靈



一瓶香水隱藏著一座花園
一則神話等同於億萬個人類
塔羅牌卜出未來後 欲言又止
祭師臨死前 說了個不清不楚的故事:

整羣山脈努力上千年 終於擎起了一尊神木……

--

◎作者簡介

白靈,本名莊祖煌,1951年生,現任台北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曾任《草根詩刊》主編、耕莘青年寫作會常務理事,《台灣詩學季刊》創辦人之一。白靈的詩很能掌握抽象意識的精華,並將之具象化,注重對文明的反思、對社會的批判、對人群的關懷,其創作題材不拘,意象的精準展現是白靈詩作的特色。陳義芝說他:「白靈是意象的快槍手,中堅代名家,閱讀他的小獅要有閱讀閃電的心思。」。除詩作外,白靈也是詩評名家,《一首詩的誕生》、《一首詩的玩法》、《一首詩的誘惑》是白靈對現代詩的賞析與教學的重要著作。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詩名〈天機〉,馬上就令人想到那句古語「天機不可洩漏」。天機必然不可洩漏耶,也正因此才會吸引人亟欲探究。

什麼是天機呢?一瓶香水需要整座花園的眾香提煉,每則神話都是民族的夢與靈魂的緣起,而在詩人筆下,天機就像是香水和神話一般地包羅萬象,更是人類命運的精華,詩人同時也藉香水和神話來比喻天機虛無縹緲的神祕質性,又帶有如香味或是言語的華美外衣,吸引人們一探究竟。也正因天機是如實存在卻又不可捉摸、無可名狀,是以塔羅牌用圖像呈現的未來只能讓人猜解,說不得;窮盡一生在探索天機的祭師,最後也只能用不清不楚的故事來比擬,而這故事只有一句話。

整首詩的前四句,分別代表了香氣、幻想、圖像和情節,都是能夠吸引人而又想深入探索的要素,而他們的共通點有二:一是「神秘」性質,二是香水、神話、塔羅牌、故事等都是人為之物。從香氣到情節,神秘感層層進逼,最後給予讀者的,竟是一句只能讓讀者自行想像,卻又交待得不清不楚的故事:「整羣山脈努力上千年 終於擎起了一尊神木……」。永恆之中還有永恆,但卻又不是純然地不變,我們無法探知比久遠更久遠的事物,也無法預知未來的事,但卻又忍不住探究,如同探究人的命理。然而在祭師的口中,這則故事的角色卻是自然中象徵永恆的山脈和神木,沒有人、沒有神,透過自然景物變化來訴說天機。

最後面的刪節號,似乎還有未完的後續,然而前面卻用了「終於」兩字,好似故事就到此結束。然而在結束與開始之間、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在解與不解之間,人類亟欲探究的天機就在其中,而天機卻就這樣恆常地透過自然展現對人類命運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