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境遷 ◎‪‎任明信‬



你笑的時候世界
瞇成裂縫
以前我也住在那裏面
 
會覺得熟悉嗎
當我牽起別人的手
你曾像迷路的牛隻
把我湖一樣地撿走
 
當我們已經無話可說
才把眼淚都給了他
像那時的你
一樣地不留
 
你說願你幸福
是什麼意思
只記得你跟我說日子
已經不想再一起過了
 
不是誰的錯能夠
這麼說是因為
現在我也已經離開了
一件只有走了的人才會了解的事情
 
海依然會來
每一天的雲都有
自己的變化
留下來的人依然在夜裡對鏡
反覆問著
 
為什麼
 
 
--
 
◎作者簡介
 
任明信,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文學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離去的人」與「留下來的人」立場迥異,隨著時間,總有一些必然的改變在慢慢發生。詩裡的「我」一直試圖確認自己對於「你」的存在感,從被遺棄的惘然,到走過哀傷的清晰,最後顯得坦然了一些。

「留下來的人」,終究是在那裏了,像完全朽壞的軀殼,不斷練習死去。事過境遷,一切都已經走得很遠,此刻的我也已不再是當時的我,不怪罪也不悔恨。只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或許有一部份的我還是困在那裏的,我曾經把自己陷入你的笑靨裡,而最後你一樣的不留,分不清驚愕或悲傷的我是無力的。只是日子終究會過去,時間一直在走,偶爾我卻也困惑,為什麼你已然離去,在曾經的日子裡,徒留一個不完整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