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無題 ◎葉汐帆



魚兒只要一轉身就忘了它身後水族箱的玻璃。於是認為魚缸是無止境的。相信了它是無止境的,魚兒用無限的迴旋轉身,將魚缸變得無窮無盡。魚兒生活週遭,總是無邊無界。

  
--
◎詩人簡介
葉汐帆,出生於地中海岸的小鎮--巴達隆納,是詩人,也是語言學家,現任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教授。匯集豐富西班牙語、西班牙及拉丁美洲文學的教學經驗於一身。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西班牙詩人展現了另一種詩的情趣,非傳統分行詩,採取俐落的散文詩形式,討論記憶經驗與生活框架的問題,將臆測投射在魚的視野,可以將莊子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概念作為參照。

運用魚只有七秒記憶的動物特徵,揣想一個全新的感官體驗,遺忘了水族箱的邊界,對於環境不斷的重覆認知,每次的確認都像通往了另一個平行時空,再次與環境產生關聯,簡明的意象卻分跨了兩個世界,一個現實的世界,另一個是思想的世界,「有」與「無」有更多的議論空間與層次,將魚抽換成人,或許處在有限的空間,但記憶與經驗這件事,成就了感官主體與物象不斷變動的關係,經歷每天,像是魚的一次翻身,我們看見更多的世界。

但此詩也有另一種詮釋,利用遺忘,來忽略社會環境的有限或框界,是否是一種逃避呢?理解主義與現實的交集之外,便是囚困我們的玻璃。無法得知魚的喜樂,但西班牙詩人的筆下,靜置的水族箱裡,彷若埋藏了另一個蠢動的小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