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海誓 ◎‪林達陽


海誓 ◎‪‎林達陽

又回到海濱荒地,那年我們生活在此
為愛勞作,摸索沙堡的所有細節
風的紋路,沾溼的手
埋起空的海螺,飾以白色的貝殼
搜索的水光不動聲色地閃爍在腳下
站在淺水岸邊我仍繼續捕撈——
或說繼續等候,那些不知何去
不再經過我心的,保育類魚群

水光閃爍,快樂有時,憤怒有時
累極了偶爾也嘆著氣仰望
想像藍天才是海洋而我們泅泳
光天化日之下,或者之上
誰對時間灑下大網讓雲朵湧出
化作煙霧,在溫暖的掌紋裡
讓妳迷了路變成某種美好,某種表情
美好且漂浮的謎,停留在這裡

一個秘密浮出水面,另一個
沈入水底,遙遠的想像裡爬滿藻荇
輕輕動搖,輕輕作著起伏的夢
我造舟,島嶼皆非偶然我明白
即使我們也曾為了有涯與無涯激辯
從陸地遙遠的那端出發,沿著未知海濱
來到這裡,讓指南針終於指向自己

指向自己的身後,大海要如何繼續
包圍我一人以漸漸變色的昔日的戀情
如何抱緊世界,卻假裝什麼都沒有
我造舟,不為離去為了說服自己:
彼岸一定有人收到了我早前寄出的
那一封信,依約對此地擲出了那顆
最好的石子,依約轉身面向晨光
多年後,此岸的黃昏才會湧起這麼多
不忍消退的海浪

--

◎作者簡介

林達陽,七年級生,高雄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台北文學獎等;出版詩集《虛構的海》、《誤點的紙飛機》,文集《慢情書》、《恆溫行李》、《再說一個秘密》。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又回到海濱荒地,那年我們生活在此
為愛勞作,摸索沙堡的所有細節
風的紋路,沾溼的手
埋起空的海螺,飾以白色的貝殼
搜索的水光不動聲色地閃爍在腳下
站在淺水岸邊我仍繼續捕撈——
或說繼續等候,那些不知何去
不再經過我心的,保育類魚群

海濱的印象總是讓人與青春的故事聯想,這裡的海濱可以是詩人年輕時與戀人共遊之地,更也許僅僅只是過去時空的某個美好之地,以海濱作為記憶畫面的底圖。詩人又回到這裡,那年的生活是如此精緻鋪陳,為愛細細裝飾,代表這個過去時空的美好之地,是曾經認真經營的。如今回到這裡,站在淺水岸邊繼續捕撈的是什麼?保育類魚群自然是珍貴的,那些珍貴的魚早就從腦海(我們的意識也是海)裡輕描淡寫地游了過去,象徵珍貴的、過去了的事物。

水光閃爍,快樂有時,憤怒有時
累極了偶爾也嘆著氣仰望
想像藍天才是海洋而我們泅泳
光天化日之下,或者之上
誰對時間灑下大網讓雲朵湧出
化作煙霧,在溫暖的掌紋裡
讓妳迷了路變成某種美好,某種表情
美好且漂浮的謎,停留在這裡

第二段鋪陳時間過去,現在的生活有得意有失意,不論在何處只要看著天空想像海洋,「妳」始終還是停在原地不變的那個美好。對時間灑下大網是要抓住時間,然而雲霧介入,煙霧彌漫的畫面自然是不清晰的畫面,卻也是最朦朧美好的。這裡也許想表達的,是我們試圖抓取過去某段美好時光,但在抓取的這個動作執行時雲霧會自網的縫隙湧入,也就是我們始終沒辦法清晰明證地抓去過去的時光,而也因為這個迷霧的氛圍,過去始終是美好的。

一個秘密浮出水面,另一個
沈入水底,遙遠的想像裡爬滿藻荇
輕輕動搖,輕輕作著起伏的夢
我造舟,島嶼皆非偶然我明白
即使我們也曾為了有涯與無涯激辯
從陸地遙遠的那端出發,沿著未知海濱
來到這裡,讓指南針終於指向自己

在記憶的海裡,我們想起一段往事(秘密),忘掉另一個,起起伏伏之間彷彿夢境。在過去這個詩人為愛所造的境地,所有的一切皆非偶然,承如第一段,這裡是詩人為過去精心打造的秘密基地,是收藏、雕琢過的記憶,每座島嶼每扇貝殼都有意義——在與戀人的相處之中,難道不是這樣嗎?因為對方,日常的事物都有了特殊的意義。然而,兩人為了「有涯」與「無涯」曾經激辯,如果把有涯無涯看作是人生規劃的問題,兩人原本從彼端出發,走過一段美好(未知海濱),來到這裡(人生規劃的交叉點),讓指南針指向自己(選擇自己,選擇與對方分開)。

指向自己的身後,大海要如何繼續
包圍我一人以漸漸變色的昔日的戀情
如何抱緊世界,卻假裝什麼都沒有
我造舟,不為離去為了說服自己:
彼岸一定有人收到了我早前寄出的
那一封信,依約對此地擲出了那顆
最好的石子,依約轉身面向晨光
多年後,此岸的黃昏才會湧起這麼多
不忍消退的海浪

指南針指向自己,也指向詩人背後整個生命歷程,經歷過的這段海始終在哪裡。詩人放棄不了,卻又假裝若無其事。在這段「造舟」第二次出現,我們都知道造舟來自諾亞方舟的故事,方舟代表了放棄此岸、離開此岸,將生存的希望都寄託在船隻抵達之處。詩人在此造舟,並不真正要離開,而只要相信彼岸,戀人曾經存在。這裡的「此岸」和「彼岸」發生過一次轉換,跟方舟故事的不同。在第三段末,詩人已經從「遙遠的那端出發」(彼岸),來到這裡(此岸),現在在第四段,詩人在此岸並不要離開,而是相信過去那個彼岸,戀人在那裡。戀人曾經拋過一顆精挑細選的石子,象徵一件因為戀人而有了意義的普通日常小事,這麼多年過後仍能激起漣漪,「湧起這麼多不忍消退的海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