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你不在那兒 97/150 ◎孫梓評


你不在那兒 97/150 ◎孫梓評

天空是愛過的人
等待修復的橘色
朝你所在之處墜落

--
◎詩人簡介

  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

  著有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軍旅劄記《綠色遊牧民族》。以台灣經典文學作品為經緯所寫成的報導文學《飛翔之島》。並為已故版畫家蔡宏達作傳,《打開火盒子》。另有童書與少年小說《花開了》、《爺爺泡的茶》、《星星壞掉了》、《邊邊》等四冊。並與香港插畫家bubi合作圖文書《我愛樹仔》。

(摘錄自博客來)

--

照片提供:琬融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你不在那兒》是由150首短詩組合而成的,每一首皆沒有標題,就像是由「你不在那兒」這個書名去延展,每一首詩「你」都不在那裡。究竟我們要如何去愛,才會在正確的位置上找到「你」,也許是愛人,也許是摯友,也許是自己......。在那個交錯身分的你當中,不停變換,也是享用這本詩集最大的樂趣。

而此篇之97,在裡頭包裹著思念、情傷及一些迷惘。「天空是愛過的人/等待修復的橘色」,橘色是黃昏,是要結束消失的一日所殘留下來的風景。孫梓評說是「等待修復的」,想回到原始的藍,重新開始新的一天。然而在下一句卻又說:「朝你所在之處墜落」。無法忘懷,那樣的思念深深掉入「你所在之處」,但你不在那裡。戀人已經遠去,無法修補的橘色在變藍之前又經歷了黑夜。多希望你正前往我,但我們都無法重撕同一張日曆,你便是那樣掉落的紙張,被賦予太多意義,卻不被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