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湯舒雯‬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湯舒雯‬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
旗竿上沒有旗子在飄
棋盤上還有棋子在下
高高地提起之後只能重重
地落下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
投出的球 匯出的帳
無法投遞的加油或
髒話遍地開花
只有斑馬線兩端的小綠人還為著對方
在原地拼命奔跑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
響雷打在閃電之前
整座城市的望遠鏡都在互相探問:
最高的山離最低的谷
還有多遠?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
一再重播的卡通 結束不了的連續劇
當所有人都選擇關上電視
辛苦得到回報 正義得到伸張
的那一天
就好像永遠也
等不到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

但是我們還在等
我們還在等。

--

◎ 作者簡介

湯舒雯

1986年生,台北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政治大學台文所畢,曾赴德國曼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留學交換。文學創作兼及詩、散文、小說與評論,曾獲文學獎若干,入選散文選集若干。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這個國家今天沒有好消息〉一詩不用過於深入的技術或文字進行書寫,而是直白地、銳利地點出我們在等待一個好消息,屬於自己的,也屬於這個國家。

全詩分為六段,第一段用輕盈的旗幟不再飄揚、沈重的落子做為象徵,直接寫出其實在時間的進程中,始終沒有一件事情是輕盈的。第二段筆鋒一轉,寫出日常沈重的事實,看似一切照常運轉,實則是一種無奈感。緊接著響雷打起,閃電落下,風雨愈來之勢漸趨明朗。彷彿即將有事情要發生,無論山峰或山谷,一種往下的墜落感油然而起。每天的生活重複,電視中的內容總是重複,像是一種循環的感覺,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在我們的身邊,如同連續劇或卡通般,一再一再地重播,全詩意有所指的是一種對於正義的期待,對於社會往好的方向的一種期盼,但最終,一直到詩的尾聲,我們始終在等待,而等待往往是最漫長的煎熬。

我們等待一個好消息到來,那則好消息我想是這個社會始終還會有正義的存在,即便詩中所有的經驗與經歷都不約而同地不直指某個特定的事件,而是寫出在這些事件之後,一種累積的沈重感,但我們仍希望這個國家會有好消息,所以我們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