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再見〉◎胡家榮

自你出現後
我時時回來
石頭堅硬
巨碩

 但這裡空氣黑
陽光冷
是水的廢墟

 ───收於《光上黑山》(台北:逗點文創結社,2014:72-73) 

 --
◎作者簡介
胡家榮,1985年生。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長大以後,花人生大部分時間寫詩、看漫畫和電影。
(摘自《光上黑山》作者簡介)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胡家榮第一本詩集《光上黑山》(2014,台北:逗點文創結社)。本書作品集結於詩人大學時代的作品,距今也快十年光景。透過本書後記,我們能一探此胡家榮該時期的寫作核心,應可當作讀此詩之前的一個背景。胡家榮當時認為,寫作「信任直覺,習慣將生活經驗和心像化為題材和意象;沒有讀者意識;企圖用最少的文字創造最大的詩意。(2014:232)」在《光上黑山》裡所收錄的作品,幾乎以短詩為大宗,也深具哲理性;筆者認為這首〈再見〉亦能代表胡家榮此時期的詩風特色:黑色、潮濕以及冷。

 〈再見〉處理人與空間關係的命題,詩題「再見」一詞本身也頗耐人尋味。第一段首句「自你出現後/我時時回來」,都是因為「你」的緣故。後接「石頭堅硬/巨碩」似乎象徵某種情感心智上的硬度,也展開了本詩的冷調感;然而「但這裡空氣黑/陽光冷/是水的廢墟」,可是「我時時回來」,又是為了什麼呢?也許是「自你出現後」,為了「再見」才回到這裡;又或者是因為「再見」了,「我」才又因此回到這個「但這裡空氣黑/陽光冷/是水的廢墟」。

〈再見〉整首詩的基調近似一種絕境的緊迫感,詩在空間的描繪上雖然有「太陽、空氣、水」等所謂生物生存的必要條件,然而它們「黑、冷,又是廢墟」,都是「自你出現後」的緣故,彷彿展現出人與客觀空間的對話或影響關係。再見後,又回到了這裡,也許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這樣一塊情感的地理,也是詩的廢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