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告別的午後 ◎‪孫得欽‬


告別的午後 ◎‪孫得欽‬
 
透過小窗
還有人在草地上
踢足球
再過一會兒
我也要過去那裡

 
都什麼時候了
還在想一個數學問題
不過除此之外
也沒有更好的事
更好的事
剩得很少
是不容易想到的

 
太陽太大了
不如再等一下
鬍子要是再刮第三次
好像就太多了些
燙衣服則是沒那個心情
倒是有首歌才練到一半
結尾的高音還是飆不上去吧
不然舉舉啞鈴也是可以的
何況冰箱裡還有幾罐不怎麼想喝的啤酒

 
想想事情有點太多
收拾一下屋子裡的東西就好
再說數學也還沒解完
幾雙已經沒有人穿的鞋子一直在那裡
真讓人傷心
床頭的兩隻娃娃收進口袋吧
有人留了一張紙條在桌上
很久了也沒人拿去
留的人已經走了
他說昨天是世界末日
我們沒一個相信
事實也證明
他錯了
今天才是

 
我一邊走一邊研究紙上的小字
 把末日給我
 愛給你
看得我也想回去留幾句話
但沒關係了
反正今天過後也沒人看得到

 
想完已經走得很遠
也沒和他們踢足球
 
--
 
◎作者簡介
 
孫得欽
 
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 。
 
個人部落格: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摘錄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8876
 
--
 
照片提供:鄭琬融
圖像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有些影子怕黑》,或《最後一本書》。《最後一本書》為2012年,以「世界末日」為主題出版的一本合集。對於世界末日當下我們的日常,像是「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了,我卻無法改變自己或世界甚麼。」只能空想一些雜亂的瑣事,「不過除此之外/也沒有更好的事/更好的事/剩得很少/是不容易想到的」。無法從那餘剩而完整的一天得到解答,畢竟我們難免都受了點傷,還有痛要去抵擋。

末日可能只是末日,但或許又是一種象徵,感情上的、職場上的......。「我一邊走一邊研究紙上的小字/ 把末日給我/ 愛給你」,作者在這裡卻把愛拉了進來,一個精巧的彎折,一種搗亂日常的末日。「看得我也想回去留幾句話」,但是留的人已經走了,留了也不會有人看見,帶著沿著想像磨破的感傷離開,甚至也忘記最初準備要前往的地方。要度過一個平常的一日,以平凡終結,但卻也只是越走越遠,走到把時間都拖破,自己也變成了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