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躺在草地上,說給你聽〉◎‪曾淑美‬


秋天安靜的草坪
好安靜啊
落葉很厚很適合睡眠
我就真的睡著了
風適時地停止
就這樣死去也很好
陽光正暖
所有的戀情已經離去
我的詩還沒寫完
就這樣死去好了
喜悅和悲傷一一從胸坎站起來
變成遠方的樹林
在青空下無礙的生長
(1983)
───收於《無愁君》(台北:印刻,2014:20-21)
--
◎作者簡介:
  曾淑美,台灣南投草屯人。台中女中、輔仁大學哲學系畢業,一九八五年擔任《人間》雜誌文字採訪。一九八七年出版詩集《墜入花叢的女子》,作品量少質精,被選入各重要詩選。長期做創意工作,曾擔任跨國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作品獲獎無數,備受肯定。
  二○○一年與阿翁、夏宇、零雨、鴻鴻,在台北共同成立〈現在詩〉社,二○○九年主編《妖怪純情詩》。二○一○年擔任文學大師楊牧紀錄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企劃編劇。二○一二年為婦女救援基金會編寫前台籍慰安婦專書《堅強的理由》,二○一三年主編台灣婚暴服務專書《波瀾與細流》,二○一四年出版詩集《無愁君》。
--
照片提供:鄭琬融
圖像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於曾淑美的第二本詩集《無愁君》(2014,台北:印刻),是曾淑美睽違二十年後交出的第二本詩集。本詩是一首描繪戀情結束的詩,詩人透過自然景觀的變化,來隱喻情感關係中的潮起潮落。這首詩的特色亮點是「靜」,彷彿感情的離去如此無傷。詩題〈躺在草地上,說給你聽〉會讓人錯覺以為是一段約會的敘事,實則不然。這首詩是曾淑美21歲所作,正是每個詩人於青春時代多少會處理到的情感題材。


  楊牧特別在本書序裡提到曾淑美詩的敘事性,筆者認為也可以是讀者在欣賞本詩的另一種切入觀點:「她訴諸與主觀發掘的天象,明暗的遠近,在靜謐的室內空間依稀的聲息裡將身手可及的心事化解;而對我們來說,她完成的其實不見得具有完整的故事性。但卻絕對充滿了詩的張力,冷與熱在其中互相抵消。(2014:11)」

  首段出現「安靜」、「落葉」、「睡眠」的詞語,多少隱喻了情感的低沉;第二段「風適時地停止/就這樣死去也很好」描繪一幅「安詳的死」,不免讓人聯想到人都希望追求安寧和尊嚴的死去,然而通常在情感的消長當中,大約是楊佳嫻所說的「愛是殘忍與不忍」,而誰真的有如此安靜而「健康」的情感消失過程嗎?第三段的前三句「所有的戀情已經離去/我的詩還沒寫完/就這樣死去好了」複踏第二段「就這樣死去也很好」,有一種戀情終結的宣告感;在詩的末段,詩人把感情(包含了喜悅和悲傷)象徵為「樹林」並說「無礙的生長」,有一種祝福的意味。

  套用楊牧的說法,筆者認為其冷調就在於敘事所呈現的「安靜感」,而熱調就呈現在「情感」本身那「喜悅和悲傷一一從胸坎站起來」的一種張力,在詩裡的化解,都成為一棵棵樹,彷彿一段情感關係的終結,就是長大的發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