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斷頭詩 ◎鯨向海


斷頭詩 ◎鯨向海

關於愛你
我己經想得太多
但願我可以像一個無頭騎士
那樣愛你。

關於幸福
我己經想得太多
隨便一隻無頭蒼蠅都可以
比我幸福。


--
◎詩人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善於從生活和日常簡單的語言中捕捉詩意的鯨向海自己,就是網路世代的指標性詩人之一。
鯨向海的著作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照片提供:琬融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騎士代表奉獻,蒼蠅則代表庸碌,然而兩者都在不斷追逐各自的目標。「斷頭」的用意代表著盲目、奮不顧身,但以此喻愛情,或許是另一種投入與無悔。斷頭­­­­­­­­­­­­­­——失去所有思考能力,而剩下單純本能與執望的我們,是否能夠愛得更好?

愛與幸福相對於騎士與蒼蠅或許看似是無關的,但愛與幸福如此複雜苛刻,騎士與蒼蠅如此純粹而自由,我們甚至是無法那樣愛人的。關於情感我們過度投入,到後來想得越來越多,最終已經淪為不明白愛、也無法接受愛的人了。
或許也正因愛的份量逐漸擴大,作者願自己是一個無頭的人,捨棄那些過度的偏執,追求愛與幸福的更大美好。想得太多,也未必是最大的幸福,那麼,關於愛,不如就秉著初衷,回到一開始的地方,銘記那些悸動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