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望我幸運 ◎ 李奧納柯恩( Leonard Cohen )




望我幸運 ◎ #李奧納柯恩( Leonard Cohen )
 
一張新鮮的蛛網
翻騰著
如一張三角帆
橫過開啟的窗戶,並且
小小的主人在此,透過踩踏一條牛奶的細線
航行著
望我幸運
海上的將軍
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並未完成什麼
 
--
 
◎作者簡介
 
李奧納・柯恩,加拿大詩人、小說家、知名創作歌手。曾獲選成為加拿大音樂名人堂及加拿大創作名人堂的成員,同時也獲頒國際平民最高榮譽 「加拿大勳章」,被形容為「最崇高、最具影響力的創作人」。 1996年出家成為一名臨濟宗的和尚。 2011年獲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文學獎。
 
(簡介整理自維基百科)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此詩的題目「Whish Me Luck」雖將主題放在「我」身上,卻用「一張新鮮的蜘蛛網」這種與己無關的自然畫面做開頭。柯恩花了三分之二的篇幅描寫蛛網與蜘蛛的姿態,將之形容為航海的冒險家,直到詩的後半段方始話鋒一轉,才用「望我幸運」一句,重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詩與一般語意精確的文體不同,特別強調象徵的運用。柯恩這首詩透過蜘蛛的冒險,象徵自己的生命階段,以最後一句「並未完成什麼」,表示自己仍在途中。詩人的生命旅程、蜘蛛的航行、未完成的未來,連結在一起,才能將整首詩的意象與「望我幸運」的題旨聯結。文學技巧上,以生動易想像的畫面,讓讀者覺得可親易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