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都是語言惹的禍 ◎游川



只為了
在學校講母語和方言
挨了老師一鞭
 
只為了
出風頭跟女朋友說No Problem Man
當街吃了地痞的老拳
 
只為了
在會館堅持用華語發言
飽受同鄉的排斥和嘴臉
 
只為了
熱愛華文,堅持華教
白白給整了幾年
 
--
 
◎作者簡介:
 
遊川, 就是子凡, 本名林遊川, 祖籍湖南衡陽,1953年生於大馬。職業是廣告人,事業是寫詩。念文學不成改修廣告,後來又對文學余情未了。
 
舊情復燃成詩,詩中充滿了人間煙火。
 
由於生活漂泊不定,80至86年停筆六年,96及97年再度停筆。至今有詩作400餘首,短小精悍,力道雄渾,是馬華詩壇獨樹一幟的中生代詩人。

自88年始, 與傅承得、周金亮等舉辦“ 聲音的演出”、“動地吟”及“肝膽行”詩曲朗唱會,巡迴東、西馬演出二百多場。其朗誦陽剛鏗鏘,亦深具表演性與料想不到的戲劇性轉折,因此廣受歡迎。其詩亦被陳徽崇、周金亮等譜成詩曲,其中〈海〉、〈口占〉及〈老鄉〉傳誦一時。 2000年始,與傅承得連續北上南下,東奔西跑,到學校與師訓學院為老師們主講與示範詩歌朗誦技巧,努力影響與改變樣板的朗誦方式,頗成氣候。
 
遊川足跡遍及港、台、中、日、歐美及東南亞各國。藝文興趣並及相聲,與姚新光曾受邀赴中國觀摩演出,並拜在馬季與趙炎門下。
 
(摘自: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 http://ppt.cc/wg9N)
 
--
照片提供:琬融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游川是馬來西亞已故詩人。這首都是語言惹的禍>創作於1989年,當時馬來西亞才剛經歷『茅草行動』(維基百科:http://ppt.cc/Rx-0)不久。由此可見,游川不僅是將文學作為抒情之用,更是對這不公義的社會發聲。

語言在馬來西亞是一個被炒作的課題,直至今天仍然是一項政治籌碼。巫統政府在教育政策上,一直不斷地打壓華語的發展。不承認華文獨立中學的高中統考文憑、隱性更改華小上課時間表,使其放棄對華語的學習、忽視華語師資培訓的部分等,這些都是它們想要達成殲滅華校——這一終極目標的政策。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為『華語』作為憲法底下的基本人權辯護,則是這首詩的主要目的。同時,這也展現了詩人對於華文教育的熱愛。即使『挨了老師一鞭』、『當街吃了地痞的老拳』、『飽受同鄉的排斥和嘴臉』、『白白給整了幾年』,詩人堅決的口吻都不作更改。
一種溫柔而堅毅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