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 ◎宋尚緯



我的靈魂總穿過一些無關的時間性
像我午後穿越的街巷那般毫無關聯
有些集合。我們總看作空集合
有些軀殼。我們看著總像空殼
你說:總有些小說,無法確切地被說
 
那些機會總擁有大量我們的思念
總有些空集合關聯著關聯
偶爾凝視著孕養黑暗的空殼
無盡的生滅上演,無盡的死生重演
總有些小說,你說:我們不得不說
 
我們所有的苦痛不斷地被日子咀嚼
而我至今仍會忘記一些虛妄的曾經
與你的
與我的
與所有
被出賣或者出賣的靈魂一起忘記
 
你常常在尋找一種可以穿越的辭彙
像日子啃蝕我們那般輕鬆地過去
你總說,我們就像小說
所擁有的一切都只是虛妄的浮誇
然而這些你與我的細節
 
卻從未有人細細思索
 
--

◎作者簡介
 
宋尚緯
 
1989
年生,現於東華大學就讀。
筆名:苗林,作品散見風球詩雜誌、衛生紙詩刊,出版詩集《輪迴手札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小編賞析

此詩的特點在於看似以詩討論 小說 的概念,小說的本質包含人、事、時、地,幾個元素組成合為敘事,實則指涉人們生活的狀態,詩名: 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 ,前面四段,經營相似的語境與意象,逐字逐段的理解「 小說 」的因果與生活觀,「無法確切地被說 」到「 不得不說」,乃至於最後發覺,我與你與他者,都置身這部小說,置身廣大的生活,重複相遇、相處,然後遺忘、代謝,讀這首詩時,我總想起米蘭昆德拉永劫回歸的觀點。


人們試圖找尋可以穿越的「辭彙」,像一種概念式的歸納,被蓋化的事物,持續被拿去應對繁瑣的世界,像我們自我諭示的個人小說,但那些發生過的林林總總,組合成每個個體,每個個體組成社會,細節乃是世界的最小單位,作者提示了解構後的世界,或許才是真實的世界,結尾「卻從未有人細細思索」呼應著詩題「 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詩作的唸讀,好比反覆的回想著故事的來歷,重建起與某人、與世界、或與自我的過往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