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一些  ◎‪黃錦城‬


一些  ◎‪黃錦城‬
 
 
一些
驟然想起早已遺忘的人
像是靜靜地看一場雨
一陣一陣
往事如雨中的景物
模糊且發涼
細節如雨滴般分明
落地便硬化了
和上砂與泥
往四處攤去
留下一條彎彎曲曲的漬痕
 
--
 
◎作者簡介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士,曾在輔大˛、台大哲學研究所待過兩年。做過代課教師、編輯、研究員。同為視覺藝術家與詩人,著有《暗處聆聽-黃錦城詩集》。
 
資料取自:花蓮當代藝術家群像,網址:http://www1.carts.ndhu.edu.tw/HLA_website/A1/A16/A16.html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小編第一次讀這首詩的時候,覺得標題下的很隨興,使這首詩有點像記錄心情的隨筆。第四、五句寫往事「模糊而發涼」,下一句卻又寫「細節如雨滴般分明」。「模糊」與「分明」看似矛盾、不合邏輯,彷彿作夢一般。詩中的往事像是一場夢,最終攪和了別的東西,無法持久。因為今天的小編是張愛玲迷,看到最後一句「留下一條彎彎曲曲的漬痕」,不由得想到《秧歌》裡金根到城中找月香的敘述:「他的心是一灘稀爛的東西,黏在他鞋底上。」這首詩的結尾也給我類似的感覺,往事讓人有些不堪,不過因為已經走得很遠了,學會了用比較冷靜的眼光去回看它。不是常常想起,卻也沒本事忘記,偶爾回想起來如回想夢境一樣,只是回想,和細數往事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