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同學會〉 ◎阿布


〈同學會〉 ◎阿布
 
 我們重新回到
 汗水滴落的球場
 四濺的髒話
 奔跑時永不斷裂的韌帶
 洶湧的瘀血未消
 讓整個青春期,既痛且爽
 
 記得曾經約定過
 要在海嘯來臨之前
 毫不掩飾自己的胸膛
 分享彼此的浪花
 說好一起做今年夏天
 最堅硬的消波塊
 
 又過了許多個冬季
 許多次燃燒之後
 大家都回到了原地
 張開手攤在陽光下
 才發覺原來沒有人偷跑
 沒有人先行變老
 
 即使長大
 在街上行走
 偶爾也會跌倒,抬起頭
 或許能看見你溫暖的眼神
 向我伸出手
 像你對我說過的話
 是那年的雨水
 如此均勻的打在每個人身上
 
--
 
◎作者簡介
 
 阿布,1986年生,台中一中、長庚大學畢業;服役於史瓦濟蘭醫療團,現為一般科醫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作品入選年度散文選及年度詩選。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34891 )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在寒冷的夜裡,適合讀一首溫暖的詩。這首〈同學會〉就像其他描繪多年後再聚的作品,是懷舊,有感傷,但可愛且溫暖,讀了就會讓人想微笑,想起以前做過的蠢事,以及那些跟你一起做蠢事的人。
 
  「整個青春期,既痛且爽」,成長總是包含痛覺,但青春就是好像可以不怕,好像能痛得開心,好像跑不死打不爛。這錯覺非常重要,很多未來看重的東西那時能輕易丟下,而未來可能看輕的東西當時卻無比沈重,比如約定。「在海嘯來臨之前/毫不掩飾自己的胸膛/分享彼此的浪花」,在這一切被捲走之前一直都要在一起。「說好了一起做今年夏天/最堅硬的消波塊。」,看不懂這句的可以參照《絕望先生》第六集第56話,關鍵字:「國中男生的末期症狀」。
 
(Q. 國中男生的末期症狀是? A. 連碰到海浪都有感覺!)
 
  「又過了許多個冬季」,來到現在了,同學會。「才發覺原來沒有人偷跑/沒有人先行變老」,是啊,時間從不曾饒過誰,大家就這麼說好了似的一起老了。跑不死打不爛的歲月早已遠去,連見面也需要個同學會了,還說什麼約定?那有什麼留了下來呢?「偶爾也會跌倒,抬起頭/或許能看見你溫暖的眼神/向我伸出手」,還是會留下些什麼,即使不常見面,即使老了,再見時還是能想起來。「像你對我說過的話/是那年的雨水/如此均勻地打在每個人身上」,大雨彷彿時間沖刷,而這個聚會也讓每個人被彼此的回憶潑濕,或許也會想起那些年,即使淋雨也笑得很開心。那種心情,正是曾一起度過最好時光的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