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你要如何還原我 ◎鄭琬融


你要如何還原我 ◎鄭琬融
 
甚麼都殞然
損毀了
風也只是剝著誰的靈魂
奪走一些語言
哪怕那些哭到失聲的人們
回來追討
 
他們的戀人
與過去的戀人都假裝
「已經不愛你了」
過度使用的
無法使用的
一種遙遠的預感
 
像兩顆星球顫動著
以為呼喊就足以吸引你
 
來到莫名寂滅的廢墟
關於痛的位置
風已吹散最後身體的骸骨
你要如何還原我
 
--
 
◎作者簡介
 
鄭琬融,筆名凌海,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一九九六初夏,台北候鳥。生活分為看海與不看海的,感情分為失望與不失望兩種。相信看海是最接近死亡的一種方式,雖然最近並沒有想要與海合而為一。
 
曾獲南華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Youth Show 143 站刊登。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一首詩構成詩意的方式有許多種,小編以為不仰賴情節而在很多時候更仰賴近乎直覺的情感是其中一種。
 
在琬融這首詩裡,所有的存有都是零碎而抽離的。情節並不明朗,但她呈現著這些不明朗的方式卻是透過她灰色的眼睛和沒有溫度的筆調。
 
第一段開始就展現了不斷地失去,當失去到了一個程度,一個人作為人的存在感就像「哭到失聲」般突然因麻木而被拉遠了。而這樣的麻木在第二段獲得了很好的繼承,從「他們的戀人」游移到「過去的戀人」,這些「假裝不愛你了」的人不斷排擠著「你」,但當主題回歸到了自身,令我訝然的是詩的句子和主題並沒有獲得一個聚焦。可以說琬融在此處追求的,反而更像是一種萬念俱灰式的失焦,遙遠的、不科學的預感被放在心靈裡較為偏遠的位置,卻又是那樣深刻的帶給了自己壓力。
 
在不斷失去的主題催動下,第三段擺出了徒勞的吶喊姿態。而這樣的呼喊卻沒有在詩中獲得任何的回答。第四段的層次呈現也頗為有趣,從廢墟到痛的位置再到身體的骸骨,從心靈的空無到心靈的傷害再到具象的肉體,琬融把分幾步驟被拆解的肉體、心靈以相反的步驟試圖一一重組回來,但怎麼可能呢?於是最後只能這樣問了:你要如何還原我?初讀覺得無力,再讀卻頗有淒涼無助感,為全詩的荒蕪景象下了更好的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