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缺口 ◎任明信



缺口 ◎任明信

你在床邊看著,窗外陽光
緩降在植物身體
想像她走近,耳朵靠著你的胸口
掌心緊貼你的背

想起每次從身後摟她,親吻的時候
她的手指在你肩上迂迴
你靠著她頸項,鼻尖深陷她身體
想起她早晨撩起頭髮
問你哪天要去游泳
想起一間深夜的超市
你們突然地擁抱,再擁抱
她撫揉你的髮梢像要剝落靈魂

如今,你走在黃昏的街道
看見一只困死在樹梢上的風箏
想像以後在鏡前穿衣
扣著零亂的鈕扣
日漸習慣領帶的歪斜

--
◎作者簡介

任明信

  devmask,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在第一段中,「你在床邊看著,窗外陽光/緩降在植物身體」,植物暗喻著自己,當愛人離開,同時也脫落了一種習慣的溫度,作者說陽光緩降在植物身體裡,那種溫暖就像是愛人碰觸著自己。植物一般的自己,是平穩的活著,但沒有了心跳。植物,一個精準的比喻。

接著第二段作者開始想像他們過去的生活,當愛上一個人是如何記得那些細節?從第四句開始「想起她早晨撩起頭髮」,直轉而下到了「想起一間深夜的超市/你們突然地擁抱,再擁抱」,從無比親密的動作,扭轉成一種諒解、釋懷的擁抱,再擁抱。是如此害怕分離。

第三段直接切換了視角,過去那些都是回憶起的往事。另外,「想」這個動作重複貫穿著全詩,像是縫製成一首詩所漏出來的線頭,使全詩擁有了一種較為整體的閱讀感。第三段如此開頭,「如今,你走在黃昏的街道/看見一只困死在樹梢上的風箏」。「困死在樹梢上的風箏」令人聯想到,「是再也無法飛翔了」,那個已經墜落、被樹枝纏困的自己,也同時喪失了一個,願意且全心全意拉扯風箏,使他飛翔的人。他們分開了。末三行描述著往後日常的歪斜,是不會好了,想起來更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