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這樣的等待 ◎ 張繼琳


這樣的等待 ◎ 張繼琳

我想妳的夜晚需要的只是呵護
我雖偶而打盹但清醒 像值夜的鐵道員
敏銳感受地面遠方而來的 軌道的震動

我要求所以火車輪子穿上毛襪保持安靜
我和駕駛員以手語比劃並傳遞紙條:
咦 她的呼息均勻有致 甚至還沒翻身哩
我點頭 但她睡眠裡還缺乏夢的輪廓
令我打算即刻就親吻她 然後以吸管攪和她的洗髮精
吹出一球又一球輕飄飄的泡泡
這時我發覺只要她側躺向我
就會不停地送出更多更溫熱的 棉被

我想妳的夜晚需要的只是呵護 事先我說了許多鬼故事
又在屋裡縱放幾隻嚇人的果蝠 如此我們的擁抱將會是
唇親密了唇 瞬時妳紥的馬尾長髮攤開如瀑
啊我一直認為這是愛情最美妙的溶化
更因害怕失去妳而 摟妳更緊

我不管 我要求所有經過平交道的路變成高架橋
我丟骨頭收買每一隻失眠未睡的狗
我最怕兩班夜半車站相遇的火車
在清晨醒來 我打算北上 妳卻南下

--

◎作者簡介

張繼琳,生於台灣宜蘭。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自印詩集:《那段放牧的時光》、《角落》、《關於無敵鐵金剛的詩》、《關於女鬼的詩》、《午後》(唐山出版)。
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台北文學獎、聯合報及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等。歪仔歪詩社成員,現為壯圍國中教師。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非常適於睡前閱讀,不論口吻、行字間的空格和意象氣氛都拿捏得宜。將夜間的思念注入奇幻想像,帶有童趣性質,有點任性,有點可愛,宛如同睡在雙人床上的甜言蜜語,亦可能是剛戀愛的男女,手持話筒遲遲不願掛斷的叨叨絮語。

作者將鐵道意象開展,鐵軌與橋搭建起關聯性,將男方與女方兩個端點,藉由愛意與思懷,如同慢駛的列車,彼此逐漸靠近,一同等待愛情相遇、滋長的過程何其漫長,人們失去了時間感,像是入睡前的迷濛淺寐,作者收買了整個場景,「要求所以火車輪子穿上毛襪」、「和駕駛員以手語比劃並傳遞紙條」和「丟骨頭收買每一隻失眠未睡的狗」,謹慎的為幼小的愛意呵護,好比「值夜的鐵道員」這樣的等待留守著,「泡泡與棉被」、「唇吻與擁抱」都明示暗示了戀情的親密感。

男方的睡前亢奮,小劇場無限開演,女子姿態輪廓在二、三段逐漸成形,但夜晚採光不佳,仍有些隱晦,只知道擁有洗髮精香的夢幻馬尾。回到現實,我們能有多少的時間,仔細看清楚自己所愛之人呢?戀人終於在同一個月台相愛,但戀情的限期為何呢?作者埋伏了這樣的憂慮在這首情詩中,閱讀時更增添幾分韻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