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警察先生,你可以帶我走嗎? ◎沈嘉悅


〈警察先生,你可以帶我走嗎?〉◎沈嘉悅
 
我知道你已經結婚了
你的女兒還在長大
可能會嫁給一個好人
也可能嫁給我
 
我知道你在擔心是不是
會被罵,被學長跟長官責怪
我知道你心裡害怕很多事
工作、家庭,還有暴民
我還知道你害怕
你的女兒會嫁給一個無賴

我知道你的家
在很安全的地方
貸款都有去繳
太太的子宮還很堅挺
月底排休也跟家人約好
要去苗栗採草莓
 
但我也知道你怕的不是暴民
不是無助的人群
你怕苦、怕貧窮、怕失去幸福
你知道你最害怕的
是國家
你知道你最害怕的
是女兒嫁給
一個流氓
 
為了維護你以及
你女兒的幸福
警察先生
你可以帶我走嗎?
 
────沈嘉悅《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台北:逗點文創結社,2013:126-129)
 
--
 
◎作者簡介
 
沈嘉悅。
 
男 ,一九八四年生。曾任烏坵守備大隊野戰砲兵、國立暨南大學專案助理、實品金屬有限公司送貨員。現任紀州庵文學森林行銷企劃、沈氏鮮雞蛋老闆的姪子、角立文化事業企劃&編輯&志工。
 
參與《吠》、《出詩》等文學同人刊物,《馬眼的淚水》、《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等詩集製作。不學無術,堅信人有各種可能性、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沈嘉悅《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2013,逗點文創結社),語言直白鮮明,且深具社會議題性。沈嘉悅曾經在訪談中表示「詩跨出去到社會裡,用詩談社會;不過越談下去,其實應該說社會、參與捲動的社會本身就是詩,行動不是詩的延伸,行動就是詩本身。」而他所認為的「自由」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展現,而這些感動和快樂的方式,對他而言,這就是詩。
 
全詩透過敘事的口吻展開,訴說的客體雖是警察,實則透過此對島嶼的議題進行思考。一位警察害怕什麼事情,詩層層展開給讀者:從工作、家庭、暴民到女兒的幸褔,怕苦和貧窮以及失去幸福(我們每個人都害怕吧?)而後敘事者認為警察最害怕的是國家以及女兒嫁給流氓,為什麼呢?大概是因為國家支持著警察,包括其生計;嫁給流氓的女兒會不幸福,真的嗎?這也可以當成一首情詩吧,詩的末段如此肯認的寫道「為了維護你以及/你女兒的幸福/警察先生/你可以帶我走嗎?」終於讓我們知道流氓(或暴民?)如敘事者我,也是這麼「有情有義」的。
 
警察的認同在去年的太陽花學運裡有諸多討論,但本詩最關心的還是人性,以及非得在國家機器底下運作的人們所害怕的事,然而追究到底,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害怕失去幸福的一群人嗎?這樣的矛盾,透過一首詩,多多少少給了我們一點反省,以及掙扎。去年香港佔中事件,在台灣有一群朋友透過街頭展演來聲援香港,其中便念誦了這首詩。想一想,其實本質沒有什麼不一樣,不是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閱收聽:http://youtu.be/Xi98rUikTt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