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乳癌 ◎籃閔釋


乳癌 ◎籃閔釋

鮮嫩又富野性的丘峰
一夕間長滿水泥硬塊

暴雨過後
崩塌成廢墟

--

◎作者簡介

籃閔釋,1984年生,淡江中文所畢,曾任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創社美編、驚聲古典詩社美編。喜好登山與自然,碩論以台灣的山岳詩為研究主題。在詩的宇宙中還只是一團飄忽的雲氣,期待有天能躋身於主序星帶中。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籃閔釋的作品〈乳癌〉刊登於《華文現代詩季刊》上,這是一首用意簡單卻帶點殘酷的深刻作品。第一段的首句「鮮嫩又富野性」形容女性的乳房,用字柔軟如形容布丁,第二句卻立刻翻轉為「一夕間長滿水泥硬塊」。從自然到人為,從富有彈性到僵硬遲滯,一來一往之間,乳癌的突然和令人不適就躍然紙上。

但作者顯然沒有那麼輕易放過讀者。在稍長的首段二句後,第二段馬上跳脫原先的敘事語調,「暴雨之後/崩塌成廢墟」。我們無從判斷這個暴雨的指涉是眼淚亦或乳癌的突然性,但第二句「崩塌為廢墟」作為結尾,讀者的眼睛迅速從上一個短句接到下一個過程中,原先富有生機的一切就突然嘎然而止,成為廢墟這樣一個一切生機,盡為歷史的狀態了。

在短短幾句中能把乳癌的殘酷寫得深刻,正是作者表現突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