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風吹 ◎余秀華


風吹 ◎余秀華

黃昏裡,喇叭花都閉合了。星空的藍皺褶在一起
暗紅的心幽深,疼痛,但是醒著。
它敞開過呼喚,以異族語言
風裡絮語很多,都是它熱愛過的。
它舉著慢慢爬上來的蝸牛
給它清晰的路徑

「哦,我們都喜歡這光,雖然轉瞬即逝
但你還是你
有我一喊就心顫的名字」

--
◎作者簡介

余秀華,女,1976年生,湖北鐘祥市石牌鎮農民。因為出生時倒產,腦缺氧而造成腦癱,影響說話的口齒,走路搖搖晃晃,影響電腦打字,幹活沒力氣,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

余秀華父母為農民,父母的種地,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主要農作物,水稻、小麥、油菜、棉花等。

余秀華平時主要在家做家務,餵兔子、豬和雞鴨(餵兔子一年掙四百塊錢),農忙的做一些輕體力的農活,鋤草、割草、摘棉花等。有低保,每月大概六十多元。曾代表荊門隊,參加湖北省運會,在女子象棋比賽中,得第三名。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比喻簡單而深刻,這決定了余秀華作品〈風吹〉的成功。我們從第一段開始看起:首句裡閉合的喇叭花、皺褶的星空,這兩個意象動作相仿,但頗為迎合場景「黃昏裡」自己心中的感受。第二句跨越了第一句的視覺摹寫(或者比喻意象),直接進入了心靈的層次:「暗紅的心幽深,疼痛,但是醒著。」若只看「暗紅的心幽深,疼痛」,我會覺得這裡寫得不錯,卻不夠深刻。可是後面接了「但是醒著」,這樣擔負疼痛卻無從逃脫的困境無疑把內心中的困擾狀態描繪得更加深刻。

第三句開始切換了角度,是回顧的開始:「它敞開過呼喚,以異族語言」,既然是異族語言發出的呼喚,注定這樣的敞開「過」無法帶來好的結果。第四句是這個叫做〈風吹〉的作品裡面唯一提到「風」處,他寫「風裡絮語很多,都是它熱愛過的」。那麼這些熱愛過的事物,這些絮語在不愛了以後如老情人一般久別重逢,又怎能不教人心懷感慨?

第五、六句「它舉著慢慢爬上來的蝸牛/給它清晰的路徑」顯然刻意賣著蝸牛的「慢」,蝸牛的意象已是緩慢的代表,又再次以「慢」來強調,都映襯了「舉著」這個動作。這兩句的書寫好像一個人在回顧從前的茫然,恨不得能回到過去給自己明確的指引一樣,寫法上相當新鮮。

最後一段的意念是回顧以後的會心一笑,隨著年歲漸增,我們都會不斷的長大,不斷的改變,但總有些人事,有些特質是那樣不便而能讓人想到便身心安頓的。

這首詩叫做風吹,詩裡面的風是不很明確的,但又無所不在。小編讀著這首詩,想到的風卻是無比溫柔,彷彿自己置身鄉下的小麥田間,看一本放在桌上的書被風沙沙地一頁翻過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