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最近的最遠 ◎鄭聿



最近的最遠  ◎鄭聿
 
最近好嗎
有點想你
積了灰塵偶爾才擦拭的
那種想你
 
也漸漸明白
每日澆水
總有一天會變成流沙
人生的本質是什麼呢
照顧自己
開始像照顧盆栽一樣困難
 
常反覆按著
牆上的開關
覺得這輩子全亮或全暗
都只是一瞬間——
 
都沒關係了。
 
寂寞是擦拭乾淨
發現中間還隔著一片玻璃
用手指輕輕劃過的
冰涼和曠野
 
我仍想起了你
不打破什麼的那種
想起了你
  
--

◎作者簡介
 
鄭聿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16744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這首詩作為鄭聿最新的詩集《玻璃》的封面詩,也確實有一種如玻璃般冰涼澄澈的觸感。只要是在愛裡被割傷過的人,讀過去,就像看著外面全黑的落地窗,窗面上映著色調蒼白的自己。
 
  這是一首「都過去了」的詩。總會過去的。都沒關係了。愈是這麼說,愈感覺那看似已光滑平整的表面下藏著什麼,但絕不能打破——就讓它積上灰塵,偶爾擦拭,若碰巧有機會,小心翼翼把手放上去;無論窗外映出什麼,感到的只是冰涼和曠野。
 
  關於失去與懷念,也就是這麼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