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如果在冬夜,兩個旅人 ◎林維甫

〈如果在冬夜,兩個旅人〉 ◎林維甫

確實我也曾經這樣想過
(一種通俗連續劇的強烈衝動)
如果有一天在冬夜裏
沒有路標的十字路口
我們再度相逢

(最好有些懸疑的那卡西前奏)
你從東邊走來
我正朝北方啟程
行囊羞澀,卻未如過往
滿滿裝著不切實際的夢想
少了三本筆記,半打鉛筆
錯頁的寂寞星球指南
一些受潮的風景明信片

但是否事情必得會如此發生——
(缺乏經典愛情默片的趣味)
兩個陌生的旅人面對面,此處
並無核爆過後的滂沱黑雨
亦非兵燹未息的危城斷垣
只有我平庸了一些,滄桑了一些
已慣用世故隱藏難以戒除的稚氣
而你衰老了一些,發福了一些
還是沒有看見我的微笑,仍舊
繼續往遙遠的海洋走去

(如果此處開始降雪)

或許那只是記憶的柳絮
無法確認歸途的方向
自我們彼此沈默的心房
紛然飄落

--

◎作者簡介

林維甫,1974年次,高雄出生、台北長大,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第一本詩集《歧路花園》於2010年出版,號稱二十一世紀第一本鑄鉛活字印刷的情詩集。經營台北公館波黑美亞咖啡,過著白天喝咖啡,晚上喝酒的前中年生活。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是卡爾維諾的重要小說之一,以後設的視角展開他對於文學文本的討論。不過林維甫的〈如果在冬夜,兩個旅人〉,似乎跟這個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不過本詩同樣極富小說感,靜謐的語氣中畫面鮮明而富有動態,第一段即點出同名場景,冬夜的一個旅人開始訴說自己的心事。第二、三段加入了想像的第二個旅人,兩人交錯,詩人自己的過往與現在也在同時間交錯著,自從前「滿滿裝著不切實際的夢想」,到如今「平庸了一些,滄桑了一些」,對方亦如是。

獨立出來的「(如果此處開始降雪)」一段,則劇本式地進行了一個換場,降雪作為此一平靜冬夜的分界點,如「記憶的柳絮」,心、境相互指涉,將全詩也帶到最後一段的收尾。

整體而言,這首詩情節清楚,沒有什麼特別費解的地方。是電影般氣氛營造以及敘事口吻,讓小編非常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