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蠟 ◎何亭慧



我的絕望
來自於
被吻
但,不被愛

膚淺的深吻
像蘋果皮上的蠟
不具甜美的本質
徒有淚
乾涸的樣子

--

◎作者簡介

何亭慧
  一九八○,在甜根子草的季節出生。畢業於東華大學創作所,元智大學中語系。曾獲林榮三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葉紅女性詩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著有詩集《形狀與音樂的抽屜》。曾任職出版社,現從事語文教學。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詩的第一段從蠟的角度來看,自身的絕望來自於「吻」,吻本身令人想到甜美、親密,應該是彼此間有著一定的親密度才會親吻,但緊接著又說這個吻並沒有愛的成分存在,此處又呼應了首句的絕望,是有過什麼樣的期盼作者並沒有明說,但是所有的希冀都毀在這個徒具形式的吻裡。由上一段的吻連結到第二段,深吻與蘋果本該都是甜美的,但如果深吻是膚淺的;蘋果也上了一層蠟,那麼這個吻以及蘋果都染了層不真實的成分存在,末兩句說的不僅僅是蠟熔的模樣,已乾涸的眼淚是作者經歷過多少絕望後,內心才能放下那些不真實感,讓一切都只停留在表面,只有外在情緒的表徵了。

整首詩讀來如果從小我小愛放大到讀者的自身所處的環境中,這首詩就像人與人相處一般的對照,那些虛情假意的情誼不正是詩裡沒有愛的吻,等待我們被社會化後,也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用一層蠟給包起來,就連哭也只是一場形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