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看完海我們變成了更好的人 ◎崔舜華


看完海我們變成了更好的人 ◎崔舜華
 
這一次的日落
無嗅且無影
光落入胭脂碟
像半夜一起讀的日記體
早晨把頭髮套進羊毛針織衫裡
刷完牙照著鏡子
發誓要成為更像胡椒的那種人
電影院裡演員散場
那些正義的角色零零落落的走向街頭
一隻烏鴉飛上屋頂
壓低嗓子,他說
「我們必須變成更好的人……」
我把這句話寫在沙灘上
漲潮了,珊瑚叢柔軟地搖擺乳房
如紅色的圓形的遠霧
你的眼睛是滾石的小河
靜靜流過我密教般的心
 
--
 
◎作者簡介
 
崔舜華,1985年生,政大中文所畢業,出版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我一直覺得相較於其他與其同輩的女性詩人(但也有可能是我看得不夠多),崔舜華的詩隱隱帶著一種剛直,但內裏又是柔軟的。這首詩用了許多日常的事物鋪陳,看著日落,半夜一起讀日記,早晨將頭套進毛衣裡、刷完牙照鏡子,發誓自己要成為「某種人」,像是一種志願,希望自己成為某種更好的樣版,然而卻發現電影院裡,那些正義的角色其實也都只是演員,像是一種深刻的反思,也像是一種諷刺,如一根刺橫在心中。
 
而人追尋更好的境界則是天性,我們必須變成更好的人,詩人將這句話寫在沙灘上,卻沒想漲潮了,那種立志感像是隨著漲潮後模糊漸漸的被埋在心底,一切都像遠方的霧。然而這一切並不是消失了,而是隱隱埋在心底,我在你的河裡,你流過我密教般神祕的心。
 
(以上皆為個人詮釋,為個人感受,不具有任何權威性與判斷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