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黎明 ◎ Lorca| 戴望舒 譯


黎明 ◎ Lorca| 戴望舒 譯
 
紐約的黎明
是四條爛泥柱子
是一陣給汙水沾濕的
黑鴿子的風暴。
 
紐約的黎明
為無窮的樓梯歎息
為了要再玉簪花叢中
尋找畫出的苦悶。
 
黎明來了,沒有人把它迎在口中,
因為這兒沒有明天,也不可能有希望。
有時金錢結成凶惡的幫口,
刺傷併吞噬了顛沛的孩子。
 
最先出來的人骨子裡都明白
那兒不會有天堂,也沒有不動武的戀愛;
他們知道他們是到規程和數字的汙泥裏去
做沒有藝術的把戲,出沒有結果的汗
 
光明被埋葬在鏈條和喧嘩裏,
在一種沒有根的科學的無恥的挑戰裏。
街上充滿了蹣跚而失眠的人
好像剛從遇到血的災難的破船上登岸。
 
--
 
◎作者簡介
 
1898年6月5日,洛爾卡出生在西班牙南部格拉納達以西幾英里的豐特瓦克羅斯。其父費德里科•加西亞•羅德里格斯是一名地主。其母 Vicenta Lorca Romero 是一名老師和鋼琴演奏家。 1909年洛爾卡11歲時,舉家搬遷到城市格拉納達。洛爾卡曾在馬德里大學就讀,期間認識了不少藝術家,如薩爾瓦多•達利和路易斯•布努埃爾。他早期的詩集有《詩篇》、《歌集》等。成名作是《吉普賽謠曲》,該書和另外一本《深歌集》中詩篇均使用吉普賽風格寫成。他後來在美國紐約市旅行時寫下《在紐約》,批評強權對弱小者的欺壓和資本家的貪婪。
 
--
 
照片提供:美國藝術家George Bellows的作品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是Lorca在1929-1930年之間寫就而成的,但其中有些場景搬換到現代其實並無突兀之處,有些人對他的詩作做出評論:批評強權對弱小者的欺壓與痛批資本家的貪婪,這些詩的確是如此,但我個人覺得更多的是對於現象的再思考,他將他見的一切透過詩來闡述,他寫「紐約的黎明/是四條爛泥柱子/是一陣給汗水沾濕的/黑鴿子的風暴。」、「有時金錢結成凶惡的幫口,/刺傷併吞噬了顛沛的孩子。」、「光明被埋葬在鏈條和喧嘩裏,/在一種沒有根的科學的無恥的挑戰裏。/街上充滿了蹣跚而失眠的人/好像剛從遇到血的災難的破船上登岸。」
 
1929年10月29號,是歷史上很有名的華爾街股災日(Wall Street Crash of 1929),在股市崩盤的這段期間,Lorca和他的朋友雷沃斯去看了股票市場,他們在那邊逛了七個小時多,事後Lorca寫信給他的父母說:「往哪兒看去,都是如動物般尖叫的男人,還有女人的啜泣,以及一群猶太人在樓梯和角落裏哭喊。」回家的路上他目睹了跳樓自殺者的屍體,他寫:「這景象給了我對於美國文明的一個新版本,我發現這一切十分合乎邏輯。我不是說我喜歡它,而是我冷血看待這一切,我很高興我是目擊者。」
 
從這邊看起來,洛爾卡其實並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為了社會、人民所喉舌。洛爾卡就是一個為了「真知」而喜悅的一個人,他所著作的詩其實都是自己對於一件事的探究,無論是抒情還是敘事,他只是為了釐清他內心中的所思所想,並且逐漸在寫作過程中「確定」他。
 
Lorca曾經描述紐約說:「這城市有兩個原因能夠一下子擄獲旅者的心:超人的建築與瘋狂的節奏。幾何與苦悶。」幾何是指紐約的建築,而與之對應的則是在方正、幾何的建築裏辛勞工作、充滿壓抑、躁鬱的苦悶。從西班牙來的lorca對紐約這個冷漠大都市充滿的這種苦悶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
 
但這首詩最讓我驚恐的地方是,經過快要一百年的時間,這一切似乎都沒有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