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大安 ◎楊佳嫻


 
車聲掩蓋樹聲
千燈寂寂
那時,城市在我左手
而你在我右肩
青春深邃
一萬本典籍投下的影翳

你已領略騎樓為何物
其曲折遜於我們的愛情
而遠勝過語言
你甘心權充梳子、地圖和大衣
每日穿越綠蓬的陸橋
數度與飛鳥對視
新生而後大安
橫渡草泉,月繫於髮
手緊握成疊架的柴禾
太溫暖的冬季
公園亦微有汗意

坦然是你攜我在渡口
大風愀然,聽見自己放心的
哭聲,提示勇氣與決定
一如慕道者觀時間動靜
自長廊離去
將愛,將遠行
 
--
◎作者簡介
 
楊佳嫻,一九七八年出生,台灣高雄人,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少女維特》、《金烏》等。
 
--
  
照片提供:小葵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於詩集《你的聲音充滿時間》,描寫年少時邂逅的情感。

首段「車聲」、「千燈」等提示所處環境為城市,又「樹聲」、「深邃」等令人聯想樹影錯落的背景,就在此喧嘩與幽靜交織的景況下,「城市在我左手/而你在我右肩」,敘事者將
傾訴對象「你」提高到與偌大城市同等份量,也巧妙將焦點由環境聚焦到人物。「青春深邃/一萬本典籍投下的影翳」描述眼前參差樹影的美景,同時也說明自己心境:有些疏亂,彷若幻境,卻錯落有致、引人投身。

第二段著力描寫情感昇華之境。「你甘心權充梳子,地圖和大衣」,精準而不黏膩的說明情人相處間的默契和情趣,「每日穿越綠蓬的陸橋/....../新生而後大安」,看似僅是空間上的移動(由作者身世大約可推測「新生」可能指就讀學校所處的台北新生南路,而「大安」依下文「公園」提示,推測為離校不遠的大安森林公園),但「新生」同時意味情感初生,而「大安」則指經過交往、磨合、互許後,對情感不再惶恐、生命找到重量的「安然於心」。彷彿兩人的感情就在每日的空間移動中,逐漸昇華、穩定。而後的「橫渡草泉,月繫於髮」配合公園的背景,充滿自然感。「手緊握成疊架的柴禾/太溫暖的冬季」敘述手緊握的視覺狀態,也說明相知後,心境的溫暖,甚至可驅逐冬日苦寒。

第三段以「坦然」開頭,「遠行」結束。敘述兩人即將分離,但並未出現一般人以為的恐懼、惶然、孤寂,詩人比喻「一如慕道者觀時間動靜/自長廊離去」,因為能打從心底「大安」,距離不會是令人惶恐的理由,縱使情緣因遠隔無法繼續,深刻的感受過,也足以令人心靈豐足。末尾「將愛,將遠行」讓「愛」和「遠行」二詞,平行的相互解釋,說明愛因遠行而更豐盈的境界。

從本詩也可見詩人用字遣詞的精準與詩意:「青春深邃」同時含括樹影與人的年少青春、以「綠蓬」形容陸橋,以「草泉」比喻叢生綠草。另外「千燈寂寂」、「影翳」、「月繫於髮」等又帶著恰如其分的古意,讓詩在精確、優美之外,同時含有中國古典文詞的深度。

1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這首詩!
    但想問「其曲折略遜無我們的愛情」這行是否有打錯呢? 讀起來不大通順,跟網路上其他的搜尋結果也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