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14  ◎陳黎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
◎作者簡介
 
陳黎
 
本名陳膺文,1954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凡二十餘種。譯有《拉丁美洲現代詩選》、《辛波絲卡詩選》、《聶魯達詩精選集》等十餘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翻譯獎、金鼎獎等。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35236)
 
--
  
照片提供:小葵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這首詩選自陳黎的《小宇宙——現代俳句二百首》。這是一本全部都由三行詩組成的詩集,14是編號而非詩題。對於剛開始想了解詩的朋友,像這種極短詩或許也是不錯的開始。每首三行詩主題明確,將簡練的詩意在三行裡表達完畢後一擊脫離。未必每一首都能擊中你(說起來,又有哪一本詩集能每首都擊中呢?),但總會有幾首砰地就打中了。這就是其中一首。
 
  主題在第一句表露無遺,等候與渴望,容易聯想是愛情,也可以不是。後兩句則是詩意的核心,在夜的空碗裡,試著轉出第七面的骰子。機率是零的嘗試,就連等待奇蹟也稱不上,卻仍持續轉著。「我」就是那粒骰子。在情緒敏感的夜裡,焦灼、愚痴地試著,轉著,困著,逃不出來,卻也彷彿樂此不疲。短短三行說盡了思戀煎熬的痛苦,獻給每一位被命運逼著擲骰子的賭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