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我買 ◎孫得欽

 
賣你靈魂上的斑點吧
賣你的鏽
賣你腐朽的心
賣你的恐懼
賣你遺憾的眼神
賣你犯過的錯
賣你的謊
賣你深長的嘆息
賣你的背叛
賣你的疤
 
賣到你完好無缺
賣到你幸福美滿
 
你敢賣的
我都買

   -孫得欽,《有些影子怕黑》,頁168-169。
 
-- 
◎作者簡介:
  
孫得欽
 
  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 。
 
  個人部落格: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從首句「靈魂上的斑點」、「鏽」、「腐朽的心」等連續十個都是負面的意象,每一句都像是每個人生命中正在經歷的生活黑暗面,而所有要賣的東西像個同心圓一樣,而作者在文中並沒有提及造成這些黑暗面的因素,只用這十句詩一層一層由小到大、由心裡而外在地慢慢擴展,第一段的首兩個字均是「賣你」這樣一句一句的讀下來,更像是生活中有各種的無奈也不停地掉落,堆疊在我們的心裡。
 
第二段及第三段都只有短短的兩行,「賣到你完好無缺/賣到你幸福美滿」這兩句一樣由小處著手,無論是人格上的缺陷或者是心裡的傷痕,把那些負重都賣掉後,你就完美無缺而且幸福美滿,是作者對「你」的祝福。最後兩句「你敢賣的/我都買」這才點出了買者與全詩的關鍵處,第一段所提及的種種負面意象應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這裡卻說「我都買」,這個我並沒有說出是什麼身分,也許是父母、愛人、朋友,也有可能僅是個在遠方默默希望你美滿的人,也整這首詩讀起來更增添了幾分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