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午後刺激 ◎孤星子



小黃魚
雞翅膀
黃瓜
煮蛋
椰漿
江魚仔

漱漱叫的叁峇辣椒
 
--
 
◎作者簡介
 
孤星子(汪來昇),男,1987。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畢業。喜歡三更半夜創作,討厭週晝日裡的俗事。城市空間,是思考的墳墓,慾望的叢林;沉溺與喧囂,孤獨與激情都埋藏這裡;這一篇我們深深眷戀的人世。
 
--

照片提供:葉福炎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這首是一首以名詞所構成的『圖像』詩。對於台灣的讀者來說,或許很陌生;對於新馬一帶的朋友,必然能夠從幾個名詞,拼湊出這個小吃——椰漿飯(Nasi Lemak)。

一包椰漿飯,裡頭至少要必備這幾種佐料:『黃瓜』、『煮蛋』、『椰漿(飯)』、『江魚仔』,『小黃魚』、『雞翅膀』則是隨著個人喜好增加;有些人甚至會增加蝦子、小卷。當然,具備以上的佐料都不見得是一份完整的椰漿飯。最重要的東西,還是:『漱漱叫的叁峇辣椒』。(小編)小時候因為省錢,還有個極端的吃法,就是:『叁峇辣椒』+『椰漿飯』。一樣美味!
 
詩句雖然是使用名詞疊加的方式,構成一幅『圖像』詩。但,這首詩本身帶有這濃烈的身份色彩。所以,『午後刺激』也只有在新馬一帶才有可能出現。同時,這首詩也不經意透露出新馬一帶的午餐會是什麼?甚至,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份午餐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涵?這有待讀者自己去找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