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真希望你能看到我現在的樣子 ◎湖南蟲


是這樣陽光淋漓的日子於七星潭
我坐在溫暖的石頭上
構思一張明信片的內容即將寄往遠方
寫一些關於這裡,之外的事
當海潮不斷梳著碎石
那聲音太纏綿,像一首聽了會想要
去愛人的歌。真希望
你能看到我現在的樣子
像一個自然醒的人打開一扇
面對未來的窗;一個習慣沉默的人
手中握有紙筆可以素描
種種極目所及:太平洋持續
史前至今的廣闊;我也不曾間斷
想像與你之間,無關於此
卻是來到此地才有所感
原來愛是如此簡單,像我就只是
坐著、看海,海風吹來
揚起聲音如口白
我依著祂的草稿寫詩
給你——真希望你能看到
我現在的樣子

--

◎作者簡介

湖南蟲

  一九八一年生,台北人。淡水商工資處科、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97年度散文選》、《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等。著有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經營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相信移動都是為了向某人某事某物,靠近或遠離。寫詩也是。

--

照片提供:簡妤安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一如湖南蟲《一起移動》裡其他的作品一樣,充滿了如浪聲一樣纏綿的筆調。一起移動,像是指自己和戀人,不管對方是否已經遠去,又或者尚未到來,在湖南蟲的詩裡似乎都是溫柔的。如同這首詩,筆者坐在海灘上思念一個人,題名〈真希望你能看到我現在的樣子〉,那麼「現在的自己」又是怎麼樣的呢?是成了怎樣的狀態如此希望被看見,又是為了甚麼而你無法看見呢?「像一個自然醒的人打開一扇/面對未來的窗;一個習慣沉默的人/手中握有紙筆可以素描」,用自然醒的人比喻自己,是那個你使我醒來,你是那面對未來的窗;又或者像是,你使我的沉默被打開,一瞬間開始在意起生活周遭的任何細節......,我想詩裡的那個人想被看到的,大概即是這些改變吧:為了思念的那人而認真生活的。

「當海潮不斷梳著碎石/那聲音太纏綿,像一首聽了會想要/去愛人的歌。」尚未相愛也好,相愛也好,「想像與你之間,無關於此/卻是來到此地才有所感/原來愛是如此簡單,像我就只是/坐著、看海,海風吹來」。最後的三個動作好比戀愛的過程,坐著像是等待,繼續其他的日常生活,看海是發現戀人了,而海風吹來則是戀人給予的回應。如我這樣排列下來,也許愛的確是簡單的吧。我們輕易地進入,也輕易的陷進去,關於一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想念,是這樣的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