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神隱之物 ◎鯨向海
















神隱之物 ◎#鯨向海

總有一天宵禁會解除
銅像們伸完懶腰打起呵欠
城市像是珠寶盒一般被掀開
圓環成為陽光的倉庫

總有一天純白色的獨角獸
會散步過初戀的校園
不老的溫泉
沖走皮膚上累積的季節
亞當終於碰到上帝的指尖

總有一天神秘的捷運
會載我們到發光的海面上
內心裡的吶喊
成為眾人暢談的詩歌
島嶼們在遠方
與浪濤和解

總有一天草地上的紙飛機
會自己起飛
恐龍在電影裡安靜地睡著
落葉們的比賽會分出勝負
神隱的孩童成為嚮導
他們的夢遊比整個世界
更加壯闊

--
◎作者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善於從生活和日常簡單的語言中捕捉詩意的鯨向海自己,就是網路世代的指標性詩人之一。
鯨向海的著作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攝影提供: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神隱」一詞因為《神隱少女》而廣為人知曉,這首詩顯然也是以此為發想,寫出各種想像般的場景。從「宵禁會解除」開始,敘事者我以一連串童話、傳說或幻想的景象,讓整首詩的情境從現實漸漸變成非現實的世界。

第一段,先從現實的場景開始扭曲,銅像會伸懶腰、打哈欠,城市能掀開,而圓環也能變成陽光的倉庫;到第二段時,西方的傳說開始混入現實之中,獨角獸、不老泉,當亞當碰到上帝的指尖時,似乎也預告了,下一段,我們會進入幻想的世界裡。

第三段的場景似乎是引用《神隱少女》片中,千尋搭火車去錢婆婆家的片段。然而,相較於千尋是為了還東西,這班神秘的海上捷運並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依照前面的脈絡,它的目的地應該是「幻想/神隱的世界」。此段最後兩句:「島嶼們在遠方/與浪濤和解」帶出了整段的氛圍,如果島嶼是台灣,那麼所謂的「和解」或許也意味著「外省/本省」、「藍/綠」之間的和解的可能性。在捷運裡,我們不必顧及話語的政治正確性,「內心的吶喊/成為眾人暢談的詩歌」,是一個能自由自在溝通內心想法的地方,然而,這樣的地方畢竟是只有在幻想的世界裡才能實現的。這只是一種解讀方式,事實上,這首詩語調輕鬆,溫馨,也不一定要以如此泛政治的方式解讀。

捷運駛入幻想世界,詩句裡,那些夢想、飛行的事物再次啟航;而恐怖的事物則陷入沉眠。這樣和平、安祥的世界只有在夢中,此時,「神隱」一詞由原本恐怖的民間傳說翻轉成步入夢中的行為,也因此,神隱的孩童們才能成為嚮導,讓我們得以看見,這夢中的祥和世界何其廣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