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開始敢說一些字 ◎孫得欽


開始敢說一些字 ◎‪#‎孫得欽‬
 
開始敢說一些字
比如靈魂。愛。
神。
 
很敢很敢
幾乎太敢
手上的石頭
要在洪水來臨之前
扔給妳
 
石頭不重
妳要接好
 
--
◎作者簡介
 孫得欽
 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
  個人部落格: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http://whereimfallingfrom.blogspot.tw/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無
 
--
◎小編賞析
 
  「開始敢說一些字/比如靈魂。愛。/神。」這樣的開頭,確實讓小編讀到這首詩時有眼睛一亮的感覺。靈魂、愛、神,這些有點抽象的字詞,都是觸及到精神層次的,作者「開始敢說」,表示他開始去思考、討論這方面的議題。另外,這些詞語的組合會令人聯想到基督宗教,接續到第二段「要在洪水來臨之前」,更直接的指向《聖經》〈創世紀〉的洪水典故。洪水代表的意義是神的審判和毀滅,但同時也是讓世界重新開始。作者說「很敢很敢/幾乎太敢」,「敢」這個字可指勇敢,敢於說,也就是敢於面對、敢於表達,因為這樣的勇敢,他決定要將「手上的石頭/……/扔給妳」,石頭可以代表的意義很多,尤其「扔石頭」在基督宗教的脈絡裡是「石刑」(相信聰明的讀者們都聽過),但在此處小編我並不作此解,從人稱的使用(妳)來看,這首詩可能是一首情詩,所以我比較喜歡將「手上的石頭」當作是他的心意(更直接地說就是愛),末段「石頭不重/妳要接好」便相當觸動人心,希望對方確實接收到這份情感。重要的東西不一定是很有重量的,但即便他說石頭不重,仍能感受到這首詩是具有份量的。
  
  這首詩雖短,肯定的語氣所代表的情意,像是不容質疑的,與「靈魂。愛。神。」這些詞一樣,需要一些勇氣才能夠直視,同時也需要勇氣才能夠扔出去、傳達出去。呼應這首詩的題目:[開始敢說一些字],如果用投擲的動作來比擬,我覺得這首詩就像一顆直球,快而且精準地擊中要害。不知道讀者們接住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