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幻肢 ◎何俊穆


幻肢 ◎#何俊穆
 
伸手入窗,捻熄今日照明
整理桌面然後,將書籤
夾在醒目的那一頁
「我不抱希望但我仍然要─」
試探你的呼吸,揣想內部
彷彿銀河之中有顆星星
自顧自疼痛了起來
 
--
 
◎作者簡介
 
何俊穆,1981年生,台東人,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碩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時報文學獎,現從事寫作、劇場與電影工作。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何俊穆在處理情感紋理上有獨特的韻味,仿若一片祥和的夜幕中,優美的佳句溫柔的發光,本首小詩節奏平緩,如絮語般的陳述,敘述某個夜觀星空的心境,心境上保持含蓄深沉,用書籤夾起的書頁,偷渡進入自己的情緒-「我不抱希望但我仍然要─」而又串聯起詩句的結尾。凝視星辰、詩句或萬物時,人們借物借景抒情,在情感上試圖搭建起同感的橋梁,作者細膩的表達出,這種了解他者的渴望與執念。
  幻肢也是作者整本詩集的名稱,延續此詩討論的主題,調和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相對位置,詩人擁有抒情的天文學,愛人、回憶與自身都是星星,當我們一思懷起來,似乎自身也逐漸產生光芒,情感是看不見的器官,猶如幻肢,使我們同他者的疼痛、喜悅,產生無以名之的觸動,那些幽微的觸發,乃一切文字的起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