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表態 ◎鯨向海



表態 鯨向海

大家都忙著對表態這件事表態的時候
有人還是可以繼續對沉默保持沉默嗎?
逼那些沉默的人表態
就像是要那些表態的人閉嘴一樣——
那麼,如何在沉默之中表態呢
怎樣用表態的方式沉默呢
最可疑的是當那些一向超愛表態的人突然沉默了
那些習慣沉默的人都紛紛表態了

世界就一定怎麼了

--
 
詩人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90
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善於從生活和日常簡單的語言中捕捉詩意的鯨向海自己,就是網路世代的指標性詩人之一。
鯨向海的著作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在《衛生紙詩刊24-太陽花詩集》中,作者運用了詞性轉品所造成的多義性,在「表態」與「沉默」這組反義詞之間進行辯證與探求。

第一句中的「對表態這件事表態」來看,後一個「表態」明顯地是動詞,但前一個「表態」卻可能是動詞也是名詞,因此也就牽涉到了,「這件事」所指涉的究竟是 當名詞用的「表態」呢?還是某一件大家所關心的事?而在第二句中的「繼續對沉默保持沉默」,做為與「表態這件事」反義的第一個「沉默」也就曖昧不明,究竟 是「沉默」本身呢?還是對「這件事」「沉默」的態度?然而可以注意到的是,「表態」和「沉默」兩詞的作為名詞的詞義是都在表達一種狀態,無論要表態或是沉 默的對象為何,都能用名詞的「表態」和「沉默」來涵蓋。於是在此一情況之下,「這件事」三個字的存在就成了一個微妙的無指定狀態,但又無法完全詮釋下面三 組句子中在「表態」與「沉默」間變動的原因。

到前兩句來看,「大家都忙著對表態這件事表態的時候/有人還是可以繼續對沉默保持沉默嗎?」,當大家都忙著做某件事(如:「表態」)時,無可避免地會形成 某種壓力,而這壓力便會落在反方身上,於是反方能否維持原先的相反狀態就成了詩人懷疑的地方。第三句的「逼」字,便是延續此一壓力而來。然而,第三句「逼 那些沉默的人表態」,此處的「表態」因為前面所指的「這件事」屬於無指定的狀態而產生歧義,是用表態「認同」那些表態者?還是用表態「反對」表態者?然而 無論是何者,詩人都認為就跟「要那些表態的人閉嘴」一樣,基於自身的立場與信念,要改變已成慣習的現狀與舉措是極困難的。

是,在習慣與壓力間的拉扯,怎麼改變,或者該說怎麼取得平衡呢?這是想要突破現狀又無法驟變的人不得不面對的事,同時也是詩人正在思考的事情,如何「在沉 默之中表態」或是「用表態的方式沉默」呢?詩人並沒有給出答案,原因或許在於這本就沒有固定的答案,而且這也是必須由當事人自我探索才能明白的,也就是說 答案會因人而異。但是,當大多數的「表態」者突然沉默,而「沉默」者紛紛表態了,這樣的遽變就不只是個人因素,而是「世界就一定怎麼了」。

界怎麼了呢?顯然詩人也是沒有給出答案,但是答案卻再明顯不過,因為這個世界是關乎到詩人,關乎到讀者,關乎到每個表態或沉默的人,只要多關注這世界的變 化就一定能知道。小編認為,詩人這首〈表態〉,或許是想要提醒更多的人去關注這個世界,在「表態」與「沉默」之間,不要死守著既定的立場,而不是等到發生 了甚麼大事才有所驚覺地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