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更好的人生 ◎隱匿




更好的人生 ◎隱匿

我的人生充滿了敗筆與缺損
有的在腦子裡有的在身上有的在心裡

我無法成為一個博學的人
我無法站上講台宣揚自己的理念
我無法登上山頂再看一次當年的雲海
我無法走上街頭為我深愛的土地吶喊
甚至就連討價還價或者把插隊的人痛罵一頓
我也沒辦法

有天我從夢中驚醒
確認我這一生已經
無法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但是我曾經和上帝或者佛祖對話
在另一個夢裡
當我醒來後有一段時間
我無法想出另一種人生
能比現在這樣更好

如果在我的人和我的詩之間只能選一種
我但願那是詩
有天我望著貓咪瘋狂玩弄一隻逗貓棒
我了解了快樂的定義
那就是蠢相環生

快樂並不可恥
寫詩也是一樣

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什麼
能比天上的月亮更美
那就是水底的月亮

--
◎作者簡介

隱匿,淡水知名獨立書店「有河book」女主人,著有詩集《自由肉體》。


--

美術設計:鄭琬融 

--

◎小編 u 賞析

說這首詩文字直白大概不會引起什麼爭議,但文字直白的詩要怎麼動人?在這首詩裡,這種直白表現出來的語氣效果,是一種事實既成的無賴和無奈,人生就是這樣了,連措辭都是徒勞,這種時候其實最淺的用詞反而最能恰當表現最深的感慨。

題為更好的人生,詩人卻在前三段,樸實描摹了自己在各種日常場合失敗的情狀之後,宣稱自己已經沒辦法擁有更好的人生。

面對這既成的結果,後四段話鋒一轉,在「上帝或者佛祖」所代表的啟示或者開悟之後,詩人轉念一想,認為自己現在的人生也很好。這邊「之所以沒有更好人生」的意思也就搖身一變,變成了是因為現在這個人生已經是最好的,所以才不可能會有更好的人生。這裡的轉念和接受也很簡單,詩裡並沒有多餘的解釋,一個夢、睡一覺起來就是了。

其實有時候對於創作者,最難的大概是接受一種普通的人生,以及與之相伴的單純而愚蠢的快樂,彷彿非得要在多大的苦難之中才能進行藝術創作一樣。這首詩告訴我們,擁抱平凡的日常也沒有什麼不好,這種「快樂並不可恥」,寫詩亦同,也許樸實就好,摘不到天上完美的月亮,就蠢蠢地去撈水裡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