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但是它們都不爆炸 ◎湖南蟲




但是它們都不爆炸 湖南蟲
 
我如何停止擔憂並愛上核彈
雖然它們都不爆炸
 
我如何遙控世界上所有毀滅性武器
在每一個時間醒來
都能相信末日不遠了
 
但是它們都不爆炸
它們像忘了醒來的冬眠的蛇
被困在冰河期的夢裡超載性慾
都不爆炸
像我愛過的人裡最壞的幾個
不被我的心意打動
放任這星球繼續旋轉
 
持續飢餓
拒絕擁抱大自然
--心裡不斷刺痛的亮點
 
我已經學會停止擔憂並
愛上核彈
持續製造更多的愛情
確信了自己可以對抗一切救世主
 
就算它們都不爆炸
 
--
 
作者簡介
 
湖南蟲
 
   一九八一年生,台北人。淡水商工資處科、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97年度散文選》、《生 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等。著有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經營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相信移動都是為了向某人某事某物,靠近或遠離。寫詩也是。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絡素材
 
--
 
小編賞析
 
簡單的象徵,簡單的喻意。核彈可以藉指愛人,同時也是其他瑣碎煩人的事情,全部湧上來像是要壓死自己,卻又並不真正致死。「但是它們都不爆炸」,似乎就希望它這樣爆炸開來也好,遙控那些毀滅性武器太難,每個都無比冰冷厚重,用力呼喚也不被理會,正如筆者說的:「它們像忘了醒來的冬眠的蛇/被困在冰河期的夢裡 超載性慾/都不爆炸」。
 
持續飢餓也是持續渴求,拒絕擁抱大自然像是違背順從命運,「--心裡不斷刺痛的亮點」,在這裡感覺是炸開來了,實際上卻是無數內心小劇場不斷坍塌而已,沒有 人看見,也沒有人過問。直到那些都平復,再度的將自己填滿(自己製造的)愛,將自己武裝起來,「確信了自己可以對抗一切救世主」,相信自己是多麼強大,有 能力抵禦所有傷害。是的,是這樣反覆療傷的過程,儘管世界並不給予一點回應(就算它們都不爆炸),是的,還是要繼續抵禦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