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亂石堆 ◎黃錦城



 
亂石堆 ◎黃錦城
  
一付付石棺都碎裂了
因無法入殮 而
哀嚎不已

--
 
◎作者簡介
 
黃錦城。1967年生,宜蘭羅東人。私立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服役於花蓮美崙。

(摘自《暗處聆聽》作者頁)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絡素材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黃錦城《暗處聆聽》(1996,花蓮:花蓮市文化局),在詩的氣氛經營上我認為相當出色。在現代詩的書寫發展上,幾乎不像古典詩靠著押韻來表現詩的音樂性,而是靠著詩語言之間所營造出的內在氣氛,呈現一種在朗誦上所造成的整體音樂「感覺」。如何精準地把握住並直抵那樣所鑄造的(各式)龐大感受,我認為是所有現代詩書寫者無可避免在寫詩的路徑上,所會遇到的關卡之一。
 
回過頭來看黃錦城這首〈亂石堆〉,首句「一付付石棺都碎裂了」,在畫面上形成極強的碎裂感,而後接「風/因無法入殮 而/哀嚎不已」像是順勢把風引進了這樣的畫面,在那碎與碎之間的「哀嚎」創造了另一種巨大的共感音,也是陰的。
 
黃錦城在整本詩集的母題呈現了「強烈的靈魂虛無與存在」,引申到這首詩來做個簡單的討論,寫「風」的處境其實也像是某一種人的存在,雖然是存在的卻被受忽視(明明發出哀嚎不已的聲音呢),換個方式來想,對我而言這首詩彷彿也諷喻了靈魂(那些邊緣者)嚎叫而無法安息或安穩的處境。無論如何,它們都確確實實地存在著,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