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遠處  ◎零雨




遠處  ◎零雨

1.
時間。深入那棵樹中
我前世寄達的。時間

在那些枝葉上。一片一片
郵票。變形。永遠──
不觸及死亡

風吹向未來
葉子向前探勘
──遠處有一個海洋

枝條被手接住
根向更遠處延伸
──遠處有一個海洋

2.
夢在建造他的房子
已快完工

海浪的窗檯
樹的屋頂
永恆
(──穿著郵差的綠衣服)
偶爾來拜訪

可能在夏天
或冬天
我們就開始準備

種下葡萄。小米
窗前的藍色白色

間歇地朗誦。那聲音
使我們活著


--
 
◎作者簡介
 
零雨
 
生於1950年,本名王美琴,臺灣省臺北縣人,台大中文系畢業後,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文學攻讀碩士,並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曾任《現代詩》季刊主編,現任教職。1983年始創作新詩,第一本《城的連作》也於同年發表,詩作往往能超越性別、年齡、地域。題材非女詩人慣用的柔性題材,揚昇知性為主。出版的詩集有《城的連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特技家族》、《木冬詠歌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我正前往你》、《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等詩集。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絡素材
 
--
 
◎小編賞析
 
零雨的詩特色是非常精簡,斷句方式也很特別,在本詩中就展現出來,如「在那些枝葉上。一片一片/郵票。變形。永遠──」,這些詞語被標點符號切開,看似破碎,閱讀上卻不會造成斷裂的感覺,更像是拼圖一樣拼接出一幅意象圖,所以閱讀零雨的詩並不注重詞句上的理解,而是透過這些意象組合成一個概念。然而和許多詩人所偏重的抒情語調有所不同,感性也非零雨詩的特色。所以這種既無法單純從字面上理解,也不是描寫情感的風格,確實會讓詩和讀者之間有些距離感(小編本人是這麼覺得)。

  這首詩標題是《遠處》,遠處的概念通常用在空間,但零雨運用更多時間的元素,如前世、未來、季節等等,並和物(的形狀、顏色)結合。第一部份用枝葉、時間、郵寄、遠處的海洋,呈現時間的永恆和廣闊;第二部份以「夢在建造他的房子」,彷彿夢有自己的生命,因為夢活著所以我們活著。不論第一或第二部份,呈現的概念都是抽象的,而詩意也在這種抽象和跳躍性中展現,寫「遠處」這個主題,可以感受到其深度和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