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在靜靜的雨夜 ◎谷川俊太郎


我想一直這樣坐著,
聽新的驚奇與悲傷,
靜靜地下沉。
 
不相信神卻向神的氣息撒嬌,
拾起遙遠國度的行道樹葉子,
沐浴在過去與未來的幻燈中。
 
相信碧海上的柔軟沙發,
然後比什麼都
無限的更愛自己。
我想一直這樣靜靜地坐著。
 
--
 
◎詩人簡介
 
谷川俊太郎,日本當代著名詩人、翻譯家及劇作家,出身於東京都。畢業於東京都立豐多摩高校。其父為日本哲學家和文藝理論家谷川徹三。
17歲那年,創辦雜誌的好友誘勸他開始文學創作,但當時他正痴迷於組裝收音機。高中後他拒絕了上大學。他把當時創作的詩歌給父親看,父親又給好友三好達治看,三好達治隨即把他的作品推薦給了《文學界》雜誌,此舉使谷川俊太郎一舉成名。
21歲出版了處女作《二十億光年的孤獨》,繼而陸續出版了70餘部詩集,包括《62首十四行詩》、《春的臨終》等。
 
--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這首詩僅敘述一個雨夜,作者獨坐於室的沉思。詩中除了作者自己,沒有其他人。理性上,空間雖侷限於作者所坐的一角,但其實含括心思漫遊所及的任何地方,超越時空。
 
首段說「聽新的驚奇與悲傷/靜靜地下沉」,是一個自我沉澱的過程,當世俗紛塵的干擾,都已經能在心上塵埃落定之際,才可能從容的讓自己沉思。
 
與其說是個人沉思,毋寧說是一種思想的漫遊,此時的作者,可能並無指向性,也並不操控自己的思想、念頭,往任何一個地方去,只是任其漫遊,這樣自在從容的時刻,令人感覺到舒適得彷彿與神撒嬌,與冥冥中一種至高的存在心神合ㄧ。他的心思不再侷限於肉體的存有,而是從空間的限制(「遙遠國度」),和當下時間的囚禁(「過去與未來的幻燈中」),逃逸出去。
 
如果是一個喜歡靜謐、喜愛文藝的人,偶然得到這樣的機緣,一定感覺到無上的幸福、無限的留戀。「然後比什麼都/無限的更愛自己」,處於這樣出神的境界,可能什麼都不想做:繁雜的人際關係、工作重擔,暫時都可以煙消雲散,或許這一段時間的出神,會讓人之後有更多的工作要補,但這個當下,你只想隨自己的思緒漫遊,只想自私的,不回應世界的任何需求,只做自己。
 
這首詩雖然沒有濃稠華美的意象,也不是什麼深刻複雜的大敘事,但卻傳遞出一種潔淨誠懇的氛圍,也是對一個幽微片刻,精準的捕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