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錯過 ◎顧城



隔膜的薄冰溶化了,
湖水是那樣透徹,
被雪和謎掩埋的生命,
都在春光中復活。
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們仍匆匆錯過,
因為你相信命運,
因為我懷疑生活……
 
--
 
◎詩人簡介
 
  中國著名詩人,一九五六年出生於北京,六二年開始寫詩;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就學;六九年隨父顧工下放山東,七三年移往濟南;七四年全家回到北京,曾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編輯等工作;七九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格,評論者稱之為朦朧詩派;八七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家講學訪問;八八年定居奧克蘭,九三年辭世。留世有舊體詩、新體詩、童話寓言詩、歌詞、文論等多種創作,出版有《北島、顧城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
 
  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講起顧城,自然地會想起他的〈一代人〉、〈遠和近〉,但在顧城的詩中,這一首〈錯過〉,是讓人直覺的難過的一首詩,幾乎不需要什麼解釋,光是讀一次,就會被這首詩的句子給擊中。
 
隔著膜的薄冰融化了,但隔著膜,也就是無法「觸摸」,感覺不到融化的冰,也感覺不到冷度。湖水透徹,眼前的一切都看的分明。
 
雪和謎,前者有著厚實、不透明的意思後者則是充滿著矛盾,不可解的意味。被這些厚實和不可解掩蓋的生命,在春天中重新活起來,這也意指「生命曾經死過」。把這幾個意象拆解開來,一切線索就可以尋找到了。
 
那些過往的死去的,重獲新生。但卻還是錯過,詩中說
 
但我們「仍」匆匆錯過。所以不只這次錯過,前次也是錯過了。
 
而錯過的原因,因為你相信的是命運,但我懷疑的是生活。
 
此詩暗喻的是一種愛情的價值觀衝突,因命運的際會而兩個人在一起,但又因為生活上的不協調,而兩個人仍然錯過,縱使愛情死了又活,可是一切其實並沒有改變過,愛仍是愛,錯過的,卻仍然會錯過。
 
詩的末兩句直接點出答案,這是在詩裡少見的手法,顧城直接將原因清楚陳述出來,卻讓人更加感到一段感情錯過的無可奈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