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慣犯 ◎王浩翔



很久沒有愛一個人了
雖然你也不願意
但還是這樣做了
穿不合身的衣服
吃過期的冰淇淋
看場電影
任寂寞像垃圾食物堆滿體內
和眾人在莫名之處
一起大笑
笑掉這一輩子
而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我們在彼此身邊
卻朝不同方向老去
自以為是地愛著對方
互道晚安
留在昨日那個夢境
然後哪裡也不去了
 
--
 
◎詩人簡介
 
  王浩翔。
 
  某部分的自己像個正常人,和所有人一樣起床、刷牙、吃飯、做一些規律到令人想死的事情,然後睡覺、做醒來即忘的夢。某部分則帶有某種社會游離分子存在,虛妄、無浮、多愁善感,偏好人生的枝節末葉,並在每首詩的字詞裡隱匿身影。
 
  偶爾烹煮過去的時光、烘培愛情,喜歡芭樂音樂和小說,嗜吃可以令人忘卻煩惱的美食,在無人的時候想像自己宛如孤島,懸浮在現,和想像的字裡行問。瞭解長高是不太可能的了,而變胖則是隨時隨地發生,一如那些美好的夢想,依舊擁有流線般的身形,卻已折去泰半的翅膀。
 
  寫詩,但更多時候,習慣消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8593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全詩用「慣」這個字來串起了整首詩,在詩的第二、三句即隨指出「不願意/但還是這樣做了」,無論是首句的「很久沒有愛一個人」、或是「穿不合身的衣服」、「吃過期的冰淇淋」,從「看場電影」到「笑掉這一輩子」這五句亦是「不願意/但還是這樣做了」,「習慣」的可怕之處便在於此,雖不至於觸犯法律但也歸屬於在「明知不可為」的那個區塊裡,接著「我們在彼此身邊/卻朝不同方向老去」這兩句,不正也呼應到首句的「很久沒有愛一個人了」,只是習慣身邊的某個人陪著或者陪著某個人,以為彼此還愛著對方,所以睡前還親暱的互道晚安,但彼此都只是被困在那個不真實的夢境裡,還被「習慣」綑綁著,而這一切的「習慣」累積下來,即使明知是不能繼續做的事,也被制約住了一做再做的成為「慣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