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闇中問答 ◎‪‎鄭炯明

某夜夢中,我被一陣極其嚴厲的聲音叫醒,
要我回答他的問話,不能有半點虛假,
我發抖地站在屋內的一個陰暗的角落,
像一個罪犯等待法官的審問。
 
你叫什麼名字?
鄭炯明。
 
你寫詩嗎?
是的,我寫詩。
 
那麼你是一位詩人囉?
不,我不是詩人。
 
為什麼?
我沒有盡到詩人的責任。
 
什麼是詩人的責任?
詩人的責任就是寫出他那個時代的心聲。
 
你寫出時代的心聲了嗎?
還沒有,但我努力嘗試著。
 
是不是有所顧忌?
有,包括個人的、政治的、社會的……
 
你想成名嗎?
我希望我的詩能帶給大家一點心靈的慰藉。
 
哼,你的回答還算誠實,否則——
………………………
 
嚴厲的聲音消失了,丟下心有餘悸的我,怔立屋中,良久不能入眠。
--
 
◎作者簡介
 
台南佳里人,中山醫學院醫科畢業,曾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後自行開設診所。創辦《文學台灣》雜誌,著有詩集《歸途》、《悲劇的想像》、《蕃薯之歌》、《最後的戀歌》等,編笠詩論選輯《台灣精神的崛起》。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作者曾參與《笠》詩刊活動,這也顯現在其詩的語言上,質樸而直接。然而,這首詩的質樸與直接,卻是這首詩最動人的地方。在我們創作的同時,我們總知道自己其實是不夠努力的、有閃避過某些危險的東西的,而那些東西在暗夜就會變成我們必須跨過的心魘。
 
而詩中那聲音的最後一個問題也很值得探討:「你想成名嗎?/我希望我的詩能帶給大家一點心靈的慰藉。」作者並沒有直接說他想出名與否,對他而言,更重要的是詩能給人們什麼,出名與否只是順便的。
 
文學創作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負責,帶給群眾東西,作者明白地如此告誡自己,也告誡讀這首詩的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