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致你們的父親 ◎鯨向海


父親,我可以對你坦白嗎?
我是G的。
我和你有多少分相像?
你也是G的嗎?
如果有一天我也愛上一個像你的男人
你能夠原諒我嗎?
受困于苔蘚蔓生的城市
眼神交匯之際
突然綻放的肉體
我如何保持安靜
「我愛你」
絕非埋葬在兩人間的私事
怎樣的愛人在我後面?
怎樣的愛人願意來到我的下面?
你不想知道嗎?我是你的兒子
也是戰火中的同志
第一次,請讓我
如是活著
青春到了最鮮艷處
隨時可能蒸散
 
父親,我可以對你坦白嗎?
前方風雨仍無止境
愛我的男人都來了
渾身濕透,像你
仔細擦乾我的身體
 
(後記:獻給所有和父親失和,或本身也是父親的男同志。)
 
--
◎作者簡介
 
鯨向海,1976年生,本名林志光,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精神科醫師。為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學生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
 
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改寫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郭申睿
 
--

◎小編 ü 賞析
 
本詩以同志身份探求父親的認同,沒有學理論述,只有愛與親情的誠懇呼告,從真實、切身的情感打動人心。愛兒子的父親,不想認識孩子的這份愛嗎?換個角度想,孩子並不是不愛父親的啊,至少,他的愛人與父親是多麼地相像,父親不是應該感到得意嗎?為什麼父親不能認同?哪一天開始,父親已經不再喜兒所喜了嗎?
 
結尾彷彿是彩虹大遊行的場景,同志平權的這條路風風雨雨,有這麼多人與兒子站在一起,真心地理解與支持,像如今缺席的、當年的父親。
 
這首詩除了是一首同志詩,也可以擴大理解為一首探討親情問題的詩,在異性戀世界裡何嘗沒有那種不被父母理解的感情,何況LGBT社群呢?再擴及人生,面對各種不被父母認同的性向、興趣、選擇,父母生孩子的氣,總以為孩子不懂,甚至是故意唱反調的,但很多時候我們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兩段所問的「我可以對你坦白嗎?」那聲「可以」,是多麼卑怯而缺乏信任——面對父母,坦白究竟是不是真的可以的呢。
 
回到本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詩的末尾後記到:「獻給所有和父親失和,或本身也是父親的男同志。」這邊可以注意的是「本身也是父親的男同志」的這種情況,雖然缺乏數據,但在這個社會裡想見也不是少數。特別提起這個群體,不知道他們對於走上了或沒有走上這條路的兒女,作何感想?也會支持嗎?或者像是被壓迫者總是試圖壓迫更低位者一樣,反而更加不能理解呢?因此這首詩也同樣向這樣的群體呼告,著實真切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